釣島成甲午戰爭最大懸案! 北京研討會批日右翼抬頭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7月25日是中日甲午戰爭爆發120周年,北京前一天有一場研討會,黨政軍及學術名家反思當年戰敗的原因,並強調現今要警惕日本右翼勢力抬頭。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劉江永指出,釣魚台成為甲午海戰遺留的最大懸案,紀念這場海戰,題中之義就是明確中國對釣魚台的主權

「殤思‧鏡鑒——甲午戰爭120周年研討會」24日在中國國家圖書館總館舉行,全國政協原副主席李金華、全國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慎明、新華社黨組成員彭樹傑、武警部隊原司令巴忠倓中將、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糜振玉中將、社科院原副院長武寅等120多人出席。

彭樹傑致詞時表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回望120年前的那個甲午年,我們不是要沉湎於歷史苦難,也不是要陷於歷史泥淖,而是要洞察歷史規律,汲取歷史智慧,把握歷史大勢,從而解決新的歷史課題,推動歷史前進。」

▲今年適逢甲午年,大陸《國家人文歷史》雜誌先前出封面文章,題為〈甲午戰爭的22個謬誤〉。(圖/取自網路)

與會的專家學者先後發言,從各自的研究領域和視角展開研討,反思甲午教訓,並警示當今現實。「甲午海戰是日本走向對外擴張侵略的起點。」劉江永接受香港《明報》訪問時說,目前中日的關係令人失望,這主要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中國的政策導致,「日本有繼續右傾化的可能,現在紀念甲午海戰,就要警惕中日再度發生戰爭。」

▲安倍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惹來批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劉江永指出,釣魚台主權爭議,恰是發軔於甲午戰爭和其後日本對台灣的殖民統治。釣魚台如今成為甲午海戰遺留最大懸案,紀念甲午海戰,題中之義即明確中國對釣魚台的主權,「如果安倍政府繼續仿效伊藤博文的路數走下去,中日再次爆發戰爭的危險不是沒有可能。」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中國史學會會長張海鵬則說,「當甲午戰爭120周年的時候,不幸的是,中日關係正經歷著中日邦交正常化42年後一次令人痛苦的倒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