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展露自信:兩岸關係不因「政黨輪替」改變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圖/資料照)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根據最新出刊的《天下雜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接受專訪時,針對兩岸關係走向,她認為,必須注意不要讓國民黨成為唯一代理人;至於如何處理「台獨黨綱」,蔡英文則說,雙方關係的建構,是否一定要從台獨黨綱著手,可再持續討論,但兩岸最重要的是發展持續、穩定的關係,她也有信心兩岸關係不會因「政黨輪替」而改變。

由於台南市長賴清德日前赴上海談到,「台灣前途是由2300萬人民共同決定的」,引發兩岸政壇討論,蔡英文還特定發出聲明肯定。對此,蔡英文在專訪中強調,「基本的立場要維持住」,她也重申,基本立場指的是「台灣前途是由2300萬人民共同決定的。」

至於大方向上,蔡英文會如何處理兩岸關係?她指出,民進黨在2008年到2012年都在打選戰,處理外部的時間少,目前主、客環境皆比2012年還要好,她有信心民進黨可以與中國維持穩固的關係,且不會因「政黨輪替」而改變。

蔡英文分析,中國2008年押注在國民黨身上,要是2012年翻盤,代表所有對台政策都失敗、胡錦濤歷史定位要重寫。不過,由於2012年後又重新開始不同局面,她認為中國現在擔心,會不會2016年又押錯寶,屆時被迫面對無法掌握的情勢,以至於中方要強力介入?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最大的挑戰就是年底大選,如果打得好,連中國都會朝民進黨方向調整,尤其中方若認為2016民進黨有勝選機會,「他們自動會去創造那個條件」。她強調,依照她的經驗,中國人只要想做什麼,都有辦法來處理,且「中國一調整,美國人就沒有什麼好講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