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東美麗灣翻版 宜蘭蜜月灣成財團專屬海灘?

▲蜜月灣。(圖/取自Google地圖

東森新聞記者謝于婷、蔡錦倫、戴志堅/宜蘭報導

衝浪客最愛去的宜蘭蜜月灣,現在驚傳將成為財團專屬海灘。羅許建設和博愛企業在3年前就取得蜜月灣的開發環評,今年4月又提出開發計畫,未來將打造旅館、別墅。但這裡本來是民眾自由進出的美麗沙灘,未來卻要被財團插旗,宜蘭縣環保聯盟質疑,這樣民眾被剝奪親水權,擔心自然景觀也因此被破壞,就像是「台東美麗灣」的翻版。

海花一波波漲起,讓衝浪好手們可以大展英姿,戲水之餘還能欣賞漂浪的海岸線……但是這片美景,之後將會讓財團改建成度假村。民國100年(2011年4月15日)羅許建設和博愛企業拿下蜜月灣的開發通過環評,今年4月又提出「宜蘭大溪蜜月灣整體開發計畫」,送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審查,開發面積達107.4公頃,還要打造別墅旅館,讓民眾擔心美景會被破壞。

宜蘭環保聯盟和宜蘭縣環保局提出質疑,認為當初環評不夠謹慎,希望能重新審核。宜蘭縣環保聯盟理事長張曜顯質疑環評是不是黑箱?擔心以後美景不再;宜蘭縣環保局長楊登欽也表示希望再次評估。

不過,標下開發案的羅許集團表示開發計畫一切合法,羅許基金會主任楊金源強調,不會把海攤佔為財團私有,不可能不讓民眾進來。

比較一下,台東縣政府把卑南鄉的杉原海灣租給集團改美麗灣渡假村BOT合作經營,預計50年,但建商違法開發,現在也因為環評沒過,仍停工變為蚊子館。就怕未來宜蘭的蜜月灣會像台東美麗灣一樣,讓關注此議題的人士希望不要為了促進觀光而壞了生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