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雪谷纜線恐害台灣黑熊 環團:713「熊佔市政府」

▲台灣黑熊。(圖/台灣黑熊保育協會郭彥仁研究員提供)

生活中心/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將在谷關至大雪山興建纜車,公民團體抨擊此開發案將破壞保安林、影響台灣黑熊的棲息,將在13日下午發起反對雪谷纜車遊行,要求市府撤回該案。市府觀光旅遊局表示,未來不論是提送何機關審查,都會請主政單位另增聘具生態專業背景之環評委員,會以最公平公開方式辦理環評作業。

根據「台中市雪谷空中纜車興建案實施計畫」內容顯示,雪谷纜車起點站為谷關(海拔730m),中間站為波津加山頂(海拔1,800m),終點站為大雪山(海拔2,270m)。沿線路廊行經森林,共設置11根塔柱。

環團質疑,台中市政府預估每年吸引30萬名遊客。此案將採BOT方式,投資金額高達26.5億元,7月15日將進入環境影響評估階段,但台中市政府現任的21位環評委員卻沒有任何一個是生態專業,此環評備受爭議。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郭彥仁指出,全台灣野生的台灣黑熊約600隻左右,距離不滅絕的安全族群量2000隻,仍有一段空間需要努力,大雪山是台灣黑熊的重要棲息地,黑熊對人類活動十分敏感,未來雪谷纜車的興建與營運將壓迫黑熊的活動範圍。

包括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等團體共同表示,市府將雪谷纜車列為國家重大建設,15日將送環評,他們要求應增加公民參與管道,公開相關資訊,在環評送件前,市府必須先說明環境生態風險評估。

公民團體13日下午3時30分將舉辦遊行,從市民廣場遊行至台中市政府,並將發表「熊佔市政府」黑熊生存權聲明。

生態團體關心雪谷線纜車開發對保安林、生態、保育類動植物產生影響,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8日再次強調,將以最謹慎的態度辦理環境影響評估,未來環評不論提送何機關審查,都會請主政單位聘請具生態專業背景之環評委員作審查,將來營運也會確實嚴格遵守林務局要求進入大雪山森林遊樂區2,200人之限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