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氟酸洗牆太危險 限專業人士操作防護裝備不可少

▲使用化學清潔用品,手套、防護衣不可少。

地方中心/桃園報導

一片焦黑的牆壁,到底要怎麼清洗?實地來到清潔公司,發現氫氟酸等強酸藥劑要有執照才能使用,一般民眾可以用蘇打粉跟泡沫清潔劑來擦拭漆黑的髒汙,不過要注意的是,只要使用到化學用品清潔,都必須要戴上手套並穿上防護衣,以避免意外發生。

桃園一名20多歲陳姓女子(下圖)投訴,她在桃園一家清潔公司上班,7月2日接獲老闆指派任務要她帶著腐蝕性超強、俗稱「化骨水」的氫氟酸藥劑到現場清潔,由於公司只配一般口罩,她在完全沒防護情況下使用,導致吸入過多有毒氣體昏倒送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牆壁清潔師傅陳先生指出,「包括慢慢的如果說你一直侵蝕下去的話,它甚至連骨頭也會咬傷。」拉起褲管,這個紅腫的傷口,就是陳先生在清洗牆壁時,不小心被化學用品氫氟酸所弄傷的,看他長年被清潔劑侵蝕的雙手,就知道這些化學清潔劑有多危險。

陳先生表示,「鹽酸它跟氟酸的差別,只是說它的咬傷沒有那麼嚴重,那再來其次、退而求其次的話,黑水紅水sc1這個部分,我們大致上都有在使用。」

其實想要把被燻黑的牆壁洗乾淨,除了氫氟酸之外,還有其他藥水可以選擇,這些專業的清潔人員會把氫氟酸當成第一首選的原因,就是它比其他的清潔劑來的效果快又便宜。清潔公司顧問陳先生表示,「要把上頭一些危害的標示先看清楚,不管是驚嘆號或者是有腐蝕的。」

仔細的把水加入要稀釋清潔劑的桶子裡,陳先生說,這個過程是最重要的,因為這可是避免被濺起的藥水弄傷不可或缺的動作,其實在使用化學藥品前,都要注意後面的標誌,像「化骨水」氫氟酸已經有些公司禁止使用。他表示,「我們可能要有化學藥品的上課的執照,還有一個勞工安全的安全衛生執照。」

▼ 氫氟酸洗牆太危險,已經有些公司禁止使用。

使用高濃度清潔藥水時,除了要有執照之外,更重要的是防護措施,除了要穿上防護衣、戴上手套,但是最重要別忘了防護面具,才能安全的進行清潔步驟,更專業的還要戴上防護面罩,一滴不漏包住整個身體,防護裝備一點都不能馬虎。

洗牆壁使用強力藥水或是氫氟酸固然效果快又好,不過這些具有危險性的清潔藥劑,畢竟不是人人都能使用,民眾在家如果想要清洗牆壁,倒是可以使用小蘇打粉或是泡沫清潔劑來清潔,雖然效果沒有化骨水氫氟酸那麼強,但是這些溫和的方法也比較安全。(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