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深夜傳APP操死職員 勞動部:下班後派工算加班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智慧型手機普及,包括LINE、WhatsApp等通訊軟體都越來越盛行。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接獲投訴指出,一名公關業主管習慣用WhatsApp交辦工作,就連半夜也傳遞訊息,導致他的下屬每天加班,最後因為過勞中風致死。勞動部強調,下班後還用通訊軟體交辦工作,就必須支付加班費。

通訊軟體,line.WhatsApp,加班,過勞死,上班族

首例!通訊軟體加班過勞死,獲197萬職災給付。(圖/東森新聞)

現在人手一機,三不五時就要滑手機瀏覽最新動態,對此情況,許多企業主管、老闆也樂得開設群組,在下班之後繼續交辦工作,拉長受薪族的「隱藏工時」。事實上,台灣不只明定工時在世界名列前茅,許多人下班之後還得面對臉書、通訊軟體的轟炸,繼續在家裡完成工作,儼然成為貨真價實的「責任制」,加班費自然是別想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前一名年約40歲,在媒體公關業上班的女性,就傳出凌晨還接到主管用WhatsApp交辦工作,搞得她身心俱疲,在醫院昏迷一個多月,最後因為中風而過世。由於該公司拿不出打卡紀錄,被勞保局判定為過勞死,並視為職災死亡。

對於這種「隱藏性加班」的現象,勞動部表示,勞工若在約定工時外接到工作要求,並沒有勞動的義務;假如僱主在下班後仍透過各種管道指揮下屬,就必須受到《勞基法》的規範,除了支付加班費,加班的工時也得嚴格規定。勞動部呼籲,員工若收到類似的加班指令可以妥善留存,必要時拿出來證明,以捍衛自己的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