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善用社群網站為履歷加分



六月是求職旺季,但在這個人人每天都要到社群網站滑一下、Like一下的時代,妳要準備的履歷表,也許不只是人力銀行的那一份──社群網站經營,更有可能成為妳增加工作機會,幫履歷加分(或減分)的關鍵。

ILLUSTRATION:SOLEDAD TEXT:IRIS YEH

坐在知名媒體人的辦公室裡頭,Celine兩腿發抖,心臟跳得速度簡直快躍出喉嚨。這是她的夢想職缺!為了這個面試,這個月來她已經花了好多時間熬夜準備作品集,但當她小心翼翼地把作品集擺在這位知名媒體人面前時,他漫不經心地翻了兩三下,然後輕輕地把作品集往前一推,說:「別管作品集了,妳有自己的部落格嗎?」Celine搖搖頭。

「那Facebook粉絲群組?」Celine咬住下唇,試著回想自己上次登入Facebook是什麼時候。上星期?上個月?而且,她是應徵工作又不是應徵部落客,為什麼要經營粉絲群組?

她從這位主管的鏡片背後,看到好不容易得到的機會,就像流星一樣一閃而逝。主管站了起來,握了握她的手:「謝謝妳的時間。」

回到家後,Celine打開了好久不見的Facebook頁面,在上面大吐苦水,抱怨今天的面試經過,順便還加油添醋妖魔化了對方一下,引來了許多人都八卦地詢問:誰啊誰啊?妳說的是XXX嗎?而媒體圈這麼小,這位主管就這麼剛好看到朋友在她的Status上按個Like,他點進去,臉上表情臭到不行:「原來,這傢伙還是有在上facebook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妳的電子刺青

妳還以為現在面試工作,只要打開人力銀行網頁,在上面填寫個履歷,就會有雪片般打來的電話排隊預約時間嗎?這已經是上一個石器時代的求職行為了。來自墨西哥的經濟和社會科學權威Juan Enriquez在一場TED Talks的演講當中說,我們天天使用的Google、Facebook、LinkedIn甚至是TripAdvisor,這些我們曾經使用過的網路媒體,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都會成為我們的「電子刺青」。

「刺青這種東西就是,妳一個字都不用說,它就有傳達訊息的力量,可以道出很多的故事。而這些社群媒體,也像是妳的刺青一樣,不用說一個字,就可以傳達出妳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安迪沃荷曾說:『在未來,每個人都有機會成名15分鐘』但要是他錯了怎麼辦,在這個世代,幸運的話,妳才有機會匿名15分鐘。」

我們在網路上曾流連過的足跡,正讓許多人有機會可以透過這些管道關注我們—今天去了哪些餐廳吃飯、追蹤我們的信用評價……「驚人的是,現在臉部辨識科技愈來愈精確。如果妳用iPhone在酒吧拍下一個帥哥的照片,在這個酒吧打個卡,就有可能可以找出他的名字,然後追蹤出他祖宗八代的資料,而你們甚至連一句話都不用交談——因為我們每個人的身上,都佈滿了電子刺青。」

社群網站打造個人品牌

既然電子刺青已經成為現實,那就讓我們來面對現實吧!要如何利用這個趨勢,變成我們求職的利基?在《Branding yourself-How to use social media to invent or reinvent yourself打造個人品牌—如何善用社群媒體創造自己》一書當中,作者Erik Decker、Kyle Lacy就告訴讀者如何利用社群媒體,把自己—這個品牌的故事,說得漂亮、精采。

首先來看看最近很夯的求職社群媒體:LinkedIn。這是一個建立已經近十年的人脈社群網站,卻在今年在亞洲突然搖身翻紅,引起了廣大的討論,因為不僅有許多國際品牌利用LinkedIn作人才媒合,而也有許多高階人才利用LinkedIn牽起人際網路。而由於LinkedIn是英文介面(最近才有簡體中文版),因此在這個網站上,普遍被認為擁有更多高收入份子、高階主管。如果妳想要Upgrade目前的公司,這裡就是妳可以「搭上線」的好地方。儘管它是社交網站,妳所要說話的對象,卻跟Facebook的朋友不太一樣。妳得想像看這些網頁的都是職場上會遇到的朋友、人資部門主管、未來的伯樂,因此妳得完整羅列工作經歷、教育背景,工作技能是必要的,而裡頭的訊息更新,也會多以工作動態為主。如果登入LinkedIn,妳會發現,裡頭大部分的用戶,都是放上一本正經的大頭照(根據美國招募官在LinkedIn上面的經驗,放上照片後,妳的邀約成功率將增加至5倍)。至於那些放在Facebook會得到100個讚的喝醉糗照、與男友的貼臉照,就應該避免放在這個平台——畢竟,妳也不想讓未來潛力主管,認為妳是個隔天會帶著宿醉上班的瞎咖吧!

除了LinkedIn之外,Facebook雖不是主要的求職管道,卻因為使用的人數最多,而成為妳在求職期間,不得不好好「清理、整理」一番的地方——因為Facebook的普遍性,有許多獵才公司也會在上面找人才,更有一些人資主管,會在面試審核的最後階段,去瀏覽求職者的臉書網頁,作為人格特質的參考。所以當妳在求職期間,別忘了──清理那些不堪入目的不雅照、以及謾罵前公司的發洩文、抱怨工作的負面文,讓妳的網頁看起來積極又令人愉悅──然後,別忘了打開妳的隱私設定,讓更多的人可以搜尋到妳。
每一次點閱,都可能開啟了下次工作的一扇窗。

獵才公司如何找人?

我們也訪問了獵才公司,Career高階人才徵聘部顧問Rita,與我們分享獵人頭公司尋找人才的秘密。

「一般我們會透過人脈、推薦,去找尋高階人才。不過近年來我們也經常使用LinkedIn和Facebook作為搜尋人才的管道。一般我們認為LinkedIn的使用者,都是外語能力不錯、尋找工作的動機較強的,而經由使用者履歷的列表,我們也容易去歸納出這位求職者的Path(工作軌跡)。而就獵才公司而言,LinkedIn是很好的挖掘管道,因為我們可以利用『關鍵字』,來搜尋心目中的理想人才—比方我們的客戶,想要挖角曾在某競爭公司工作的人才,我們就可以透過關鍵字來搜尋,而且也可以透過Endorsements(背書)功能,來評估這個人的能力是否受到前公司主管或是業界人士的肯定。因此LinkedIn非常適合工作資歷已經累積到一定程度的人,加強被挖角的機會。」

而不只是國際企業、獵才公司可以透過LinkedIn去找人才,如果妳是求職者,也可以透過LinkedIn主動跟妳想要加入的公司牽起關係。像Rita就因為她的獵才公司身分,在LinkedIn有許多陌生使用者邀請加入,這些人也許就是以後在尋找人才的時候,可以參考的資料。

而加入LinkedIn之後,別忘了定時(但不擾人地)分享妳的動態—比方說出差經驗分享、團隊工作成果分享等等。職業生涯專家Nicole Williams在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的時候就說:「LinkedIn發現每次貼文分享一次,你的履歷表被徵才主管審閱的機率就會高達10倍以上。而透過訊息更新和個人履歷,可以讓別人更深入了解你的個性特質。比方說我曾有一位在出版界工作的朋友,手上有兩位求職者能力在伯仲之間,難以抉擇,但是她在LinkedIn發現其中一人是非營利組織動物救援義工,而我這位朋友熱愛動物,所以最後就是由這個愛動物小姐勝出了。」

在LinkedIn上面,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大部分成功得到工作的求職者,都不是等到火燒屁股了才開始登錄找履歷,然後希冀在一個禮拜之內就有天上掉下來的伯樂賞識妳。反而是平時就把履歷準備好、時時更新,在上面耕耘人脈一段時間,等到哪天妳更新居住城市了、或是發佈了什麼新動態,馬上就會有暗中關注的人主動聯絡妳。

在網路上好好經營自己,妳會發現,在網路這個六度空間裡,原來機會這麼多、世界這麼大。不過這個平台可以也可以成就妳,也可以摧毀妳,端看妳怎麼使用這個絕妙的武器。

經營社群網站履歷,哪些錯不要犯?

1. 放一些連妳媽媽看到都會遮住眼睛的照片:
那些喝醉後翻白眼的照片、大露乳溝的性感照、跟男友親親的閃光照,是很譁眾取寵沒錯。但是徵求專業人士的公司,可不會在上面按讚湊熱鬧。

2. 說一些妳一個禮拜後回頭來看,會後悔不已的話:
某某同事太機車,不在臉書上昭告天下真的不吐不爽!反正,妳也不是她的臉友,她看不到妳的狀態,而且,就算看到妳也不在乎……但是,哪個老闆喜歡雇用愛抱怨、充滿負面能量的下屬呢?

3. 推銷感太重:
沒錯,妳在工作上很積極,但是妳的頁面上每天都是新產品訊息,把個人頁面弄得像廣告頁一樣,就有點讓人反感了……妳的頁面應該顯現出來妳是個認真工作且有趣的人,而不是讓大家想要取消對妳的關注。

想看更多全球流行資訊,請上www.elle.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