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會考作文範本 黃春明:我們教育很差很差

東森新聞記者王志偉、陳怡芸/台北報導

作家張大春日前在臉書痛批,國中會考的作文範本寫得太八股,認為是台灣作文教育的徹底失敗。作家黃春明今天(18日)也開砲,他甚至覺得今年的作文題目出得不好,要沒有生活經驗的國中生去談茫然的未來,當然只會寫死背的東西,認為現在的教育「很差很差」。

國中會考作文的範本到底寫得好不好?黃春明開罵了,「八股啦!九股啦!」他直言整篇文章流於形式、太空洞,卻被心測中心舉為滿級分的範本,質疑難道沒有其他更好的文章值得分享嗎?

黃春明說,「我們現在小孩子很缺少生活的教育,盡量考試考好就好,所以我跟你講,你問他未來什麼有一點茫然,你這樣茫然的東西,如果他去寫一篇文章,那是假的表面上的,那是背了很多的東西,去寫出來的東西,不實際!如果要實際的話,讓小孩子去敘述任何事情都讓他敘述,小孩子看到東西,我看到一條魚好大喔!我嚇壞了,後來要去抓牠沒抓到,這樣敘述的話,都非常好。真的不懂啦,我們教育很差很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文壇創作將近60年,黃春明以散文、小說著稱,他看到現在孩子的作文能力,也不禁搖頭。其實不只他,日前作家張大春也在臉書上批評,一篇只見陳腔濫調的作文,成為舉國會考的範例,只能說這是作文教育的徹底失敗。

黃春明很有同感,「敘述narration,他懂得敘述之後,以後當然他就會。未來的前途,我想一想,還是沒什麼前途。」他指出作文能力要提升,除了死背,還得跟生活經驗做結合,如果只是很會說很會寫八股文章就能得滿分,那台灣孩子的作文能力真的岌岌可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