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教授周行一:12年國教要成功 就讓私校自由發展

▲國立政治大學財務管理系教授周行一認為,12年國教政策出發點良好,學生與家人才應該改變觀念想法。(圖/翻攝自政大校訊網頁

記者游舜喜 /台北報導

「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政府有能力『辦好』教育!」國中教育會考結束後各界砲聲隆隆,國立政治大學財務管理系教授周行一認為,12年國教是個立意良善的政策,台灣民眾應該藉此機會改變「學術成績至上」與「明星學校」等迷思,讓學子在更多元的教育環境下接受競爭;但政府也應適時鬆綁,把「辦學」權力回歸於學校,12年國教才有機會成功。

周行一認為,教育部將會考制度設計的艱澀難懂,目的是要混淆學生選填志願的精準點,達到「高中社區化」、消除「明星高中」的目的;因為高中社區化後,家長就不會再一心想把孩子送進前幾志願的學校,不執著於孩子的學業成績,國中教育也才有機會更加多元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中會考填志願太難,教育部長蔣偉寧被罵翻。(圖/記者賴于榛攝)

但周行一也指出,台灣教育一直以來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家長期望子女成績好,進入好高中後再進入好大學,但這樣的「唯學業成績」迷思,已經造成台灣年輕人只培養了背誦與練習試題的能力,很會考試卻創造力不足,出了社會對企業貢獻的能力不夠,自然不會有高於22K的好「薪」情。

對此,周行一認為,因為教育是環環相扣,政府必須先從大學入學制度改善,才能進而改變高中入學以考試評比的現象,再進而讓國中小教育更加多元化。周行一表示,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政府有能力「辦好」教育,不是經費不夠,而是「國營事業效率差」,想讓教育環境變好,想培養有能力的學生,只能把「辦學」權力回歸於學校。

看到十二年國教引發種種爭議,部分家長將小孩轉讀私立學校,周行一認為這是「教育轉型的契機」,政府此時的策略應該是開放私立學校自由發展,包含不給予任何補助、不限制學費高低、不硬性規定課綱內容等等,要讓私立學校決定自己的教育特色,吸引有興趣及有能力,家庭能負擔高學費的學生就讀;如此一來政府的教育經費也才能集中用於公立學校,提升教學品質,讓公私立學校出現良性競爭。

周行一解釋說,台灣的家長只追求形式上的公平,但這樣只會導致學校招生只能以學術成績為標準,大學入學是如此,高中、國中就算想多元教學也沒有意義此外,家長想讓孩子接受好的教育,卻又要求政府給予「便宜」的教育,但這是超乎政府能力的「不合理要求」,舉凡任何一個先進國家政府都不可能做到。

周行一指出,台灣的學校、學生與家長都應該學習美國教育「均衡發展」的觀念,不是學業成績好就能進好學校,也不要害怕課業競爭,好學生自然有好學校想要,而學校對於有能力的學生,也應該極盡所能協助解決學費問題,而不是像台灣目前要求公、私立學校學費一樣、課綱相同,只會讓教育環境與學生程度不升反降。

周行一最後認為,12年國教是政府相當努力的一項政策,但重點還是需要民眾的觀念能改變,不再追求高分、明星學校光環,不拘泥於「形式主義標準化」,該鬆綁私校的要鬆綁,才能讓多元化教育的政策加快速推行,12年國教也才能盡快達到成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