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版監督條例若通過 黃國昌:這夏天馬將付出慘烈代價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立法院13日將召開臨時會,預計處理《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草案、《兩岸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11日引起10多個民團抗議執政黨濫開臨時會,硬要通過重大法案。中研院院士、島國前進發起人黃國昌指出,臨時會藍營如果強行通過政院版的「假監督」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這夏天,馬將付出慘烈代價。」
中研院院士、島國前進發起人黃國昌指出,臨時會藍營如果強行通過政院版的「假監督」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這夏天,馬將付出慘烈代價。」
▲中研院院士、島國前進發起人黃國昌。(圖/記者賴于榛攝)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台教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等10多個民團舉牌抗議立法院濫開臨時會,更反對臨時會審查示範區、服貿、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等重大法案,黃國昌也到場支持。

過去 ECFA與《會計法》都在臨時會通過,引發爭議,黃國昌堅決反對召開臨時會並指出,當時總統馬英九還為此出面道歉,行政院長江宜樺更推翻原先說過不覆議的決定,向立法院提出覆議,「馬政權沒有從中學到教訓。」

不過臨時會迫在眉睫,黃國昌表示,假使一定要開,那他們依然堅決「先立法再審查」,但反對政院版的「假監督」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過關,警告藍營如果強行通過,那麼抗議活動將捲土重來,「馬政府在今年夏天將付出慘烈的代價。」

另外,中國國務院昨天發表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內文提到中國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香港的自治受制於中國中央的監督;中央授予多少權力,香港就享有多少權力,不存在其他多出來的權力。而這些權力,中央也可以隨時收回。對此黃國昌說,大陸毀棄了1984時年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連國際性承諾都不在意」,要馬政府醒醒,別再把台灣推入火坑。

▼立法院加開臨時會審服貿 民團嗆:破壞憲法。(圖/記者賴于榛攝)
立法院加開臨時會審服貿 民團嗆:破壞憲法。(圖/記者賴于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