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民共必然要「求同存異」,否則一籌莫展

▲台南市長賴清德訪問中國大陸,在復旦大學與學者座談,大膽說台獨是社會共識。(圖/取自台南市政府網站)

政治中心/台南報導

台南市長賴清德8日出席自上海返台後的第一個行程,被媒體問到在復旦大學談及台獨的相關問題,他表示,「民進黨應該要積極自信,參與兩岸的交流,那你如果要交流的話,必然要先求同存異」,「先去處理不同的地方,這個可能還是會一籌莫展」。

賴清德8日上午到台南市政府民治市政中心,出席「103年學藝參賽優秀學生表揚大會」,針對媒體訪問,他說,近年來兩岸交流看似頻繁,但社會對兩岸的發展疑慮卻愈來愈深,原因在於只聽到台灣單一的聲音。因此民進黨在進行對中政策檢討時,才決議應積極執行參與兩岸交流。他還說,民進黨若像過去一樣先處理彼此不同的地方,可能仍是一籌莫展,因此才提出兩岸交流應先求同存異的看法。應該往前看、相互尊重,彼此間有自信地展開交流,相信自然可加深兩岸關係,穩定拓展雙方交流。

民共交流早已開始,賴清德已算是最晚赴陸的綠營天王,不過他在與大陸學者的座談中大膽強調「台獨是社會極大共識」,仍然掀起一陣波瀾。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同樣於8日在臉書上表示,「我們支持本黨同志在赴中交流的過程中,誠實並坦率表達台灣人民的想法,賴市長昨日在上海的談話,也表達了民進黨成長的歷史軌跡,這將有助於雙方進一步相互理解……進一步求同存異,為兩岸的和平、穩定與發展創造契機。」同樣使用了「求同存異」的字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