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暴動救台商 政院:外交部全權指揮經濟部善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越南排華動亂波及台商,行政院在總統馬英九的要求下,成立「越南暴動事件因應小組」由副院長毛治國領軍,15日召開首次會議。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轉述,首次會議主要是確定職務分配,接下來不管哪個部會派到越南,都由外交部全權指揮,「這也是外交部要求的」;風波平息後,再由經濟部善後,主導求償事宜。
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
▲「越南暴動事件因應小組」由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領軍。(圖/本報資料照)

毛治國會中表示,政府將以短期與中期方式,召集會議來因應各項即時發展,並擬定方案執行,短期如有台商、台眷想返台,可就近跟外交部駐越南辦事處登記返台意願,政府將儘速協助辦理。

「越南暴動事件因應小組」短期的任務及人員分組,將交給外交部負責,而第一步驟就是統計希望撤離的人數。根據外交部次長史亞平指出,胡志明市與動亂最為嚴重的平陽省,目前都有台灣代表處的人,胡志明市到平陽的來回路程還算順暢,可望順利撤離。

孫立群則表示,政府將透過駐外據點或可用通路,建立通訊及資訊回報網路,掌握當地台商、台眷、台生及觀光旅行團等人員動向,並協助掌握及評估返台機位需求、入出境臨時證服務、越方政府動向及情勢研判、廠房損失及復工狀況等。

統整政府作為,一是根據希望撤離的人數,提供返台需求,並協調航空公司提供機位服務;二是研擬緊急狀況時的撤離準備;三則是協助台商進行求償及賠償的法律協助與緊急融資服務。經濟部在動亂平息後,負責善後,主導求償事宜;其他還有協助台眷及台生返台短期就學安置,掌握越勞在台狀況等。

▼越南台商、僑胞聯絡資訊。資料來源行政院。
越南台商、僑胞聯絡資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