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美學者杭亭頓學說 王金平:台灣需要政黨輪替

▲立法院長王金平。(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長王金平15日出席名為「民主是硬道理」論壇,致詞時引用美國政治學者杭亭頓學說,指稱成熟的民主國家一定要經過2次政黨輪替,而台灣已經歷了2次輪替,未來還是有可能繼續第3次、第4次、第5次輪替,像美國一樣成熟,由民主黨與共和黨一直輪替執政。

王金平表示,杭亭頓也特別指出,兩次政黨輪替還不算,需要「不流血」與「政權和平移轉」才算,台灣兩次政權移轉都是和平移轉,因此台灣實施民主歷程值得各國參照。

王金平說,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一再提到,應該朝野先和解、兩岸和平,柯也希望兩人能一起努力,「我本來就是要這樣做,這樣兩岸和平才能帶來中華民族的繁榮盛世」。

對於三一八學運,王金平認為,台灣民主實施有值得驕傲的地方,但實施過程也必須重新省思,這次學運負面的不必去多加譴責,正面的部分應審思並接受,「這次讓我們審思,真正民主的真諦是怎麼樣?」等到大家有了界定,並希望學生們帶著理想往前走,這也是之前告訴學生的話,希望學生好好回到學校,更充實自己,讓自己準備好未來為國家社會民主前進而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