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顆8元「臟得樂」可治肝癌 將取代1顆1500標靶藥

▲成功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劉校生特聘敎授的研究團隊證實「臟得樂」可治肝癌。(圖/翻攝自國立成功大學官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成功大學14日發布,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劉校生特聘敎授的研究團隊證實,心律不整用藥「臟得樂」(Amiodarone)可抑制肝癌。目前的肝癌標靶藥物每顆超過新台幣1500元,肝癌病人一個月藥錢可能高達4、5萬元,而臟得樂1顆8元,不僅便宜得多,毒性也低,將是極有潛力的肝癌臨床用藥。

劉校生特聘敎授經過6年時間研究,證實原本為心律不整用藥的臟得樂,經由促進自噬反應可抑制肝癌。臟得樂是健保給付用藥,一顆只要8元,且不需要長期給予,對人體也沒有顯著副作用,若能取代1顆1500元的標靶藥物,將是患者的一大福音。劉校生研究團隊將與成大胃腸肝癌科臨床醫師商談進一步合作,初步打算將臟得樂先用在肝癌晚期病患,在沒有其他藥物選項情況下,嘗試「舊藥新用」,給末期肝癌病患一線生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校生指出,細胞內的自噬反應以及微小RNA(microRNA)在許多癌症之形成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自噬反應由細胞內的雙層膜胞器-自噬小體(autophagosome)所主導,能辨識、收集細胞內之垃圾包括入侵之病原菌,經分解產生維持細胞存活之能量。微小RNA是細胞內廣泛存在的小片段RNA,長度約22個核苷酸,目前已知的功能為與細胞內之信息RNA(mRNA)以核苷酸序列互補之結合最終抑制轉譯反應。

現階段已有許多文獻分別報導在臨床肝癌病人的檢體中有自噬反應低落和微小RNA-miR-224過量表達之現象。而自噬反應有缺陷的轉殖小鼠特別容易在肝臟中形成腫瘤。為此,劉校生特聘敎授研究團隊特別針對「自噬反應」及「微小RNA-miR-224」這兩個細胞內因子在肝癌的形成過程中的因果關係做深入的探討與研究,並揭露了這兩個因子重要之關聯性。

他們在台灣本土46位罹患B肝之肝癌病人中,發現受損之細胞自噬作用以及微小RNA-224大量表現,兩者呈現顯著相關性,且此二因子同時有缺失的肝癌病人其術後4年內存活率由80%降至50%以下。再進一步利用B型肝炎病毒的基因轉殖老鼠進行實驗,印證在B型肝炎相關肝癌癌化過程中,的確有細胞自噬能力的下降和致癌微小RNA-224的大量表達之現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