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殺出重圍贏顧立雄 姚文智的民調奇幻之旅 

文/劉康彥

民進黨台北市長初選民調結果14日出爐,由主張「廢松機、建公園」的立委姚文智出線,下一步將與理念價值接近、競爭機制有共識的在野人士,進行第二階段協調與民調。據了解,姚領先顧立雄的民調數字已超過誤差範圍,至於落後連勝文則不到8個百分點。

沒想到,最晚宣布參選的姚文智,民調數字竟從個位數一路攀升,這段奇幻之旅,姚雖然從頭到尾鴨子划水「談市政」,卻反應不佳,媒體關愛的眼神始終在「快人快語」的柯文哲身上;直到最後一刻的「3D市政廣告」,姚才讓不少人為之一亮,事實上「廢松機、建公園」的主張,他已經論述多時。

姚文智去(2013)年底提出「兩階段民調」主張,正式表態參選台北市長,不過頻遭外界質疑是謝系在替柯文哲「解套」,就連基層都傳出姚文智「選假的」的負面耳語。

姚當時強調,他的主張雖與柯文哲「在野大聯盟」接近,實際上卻略有差異,包括民進黨必須「主導」整個作業,以及參與該聯盟的人選都必須經黨「同意」,姚認為,這麼做就不會讓黨的「主體性」或呂秀蓮念茲在茲的「黨格、黨魂」遭到破壞。

姚文智曾說,「1998年以來,民進黨推派參選台北市長的陳水扁、李應元、謝長廷與蘇貞昌,皆為最優秀的菁英,卻依舊落選,民進黨應嚴肅正視此一現實,唯有所有反對國民黨的勢力大團結,更有創意,更有氣度方有可能勝選。」

他也引用國片〈KANO〉經典台詞「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要輸」,在「個人輸贏」與「拉下國民黨」之間尋找優先順序。姚身為民進黨員,當然期盼民進黨獲勝,但為了終結國民黨在北市的16年權力壟斷,他認為「不要再輸國民黨」相對更重要,何況,他未必會在整合過程中輸給柯文哲。

姚文智「兩階段民調」的提議,第一時間遭到黨中央拒絕,更未獲其他候選人支持。律師顧立雄指出,「依民進黨內已經參選爆炸的情況下,他(柯文哲)一個人在黨外遊走,然後說我們黨內經過初選機制後,還要再與他整合,對於現行的參選人並不公平」,即使後來顧改口,提出「三階段整合」,但仍對柯維護綠營核心價值存疑。

當時的媒體焦點不斷放在被喻為「政治素人」的柯文哲身上,他在入黨與不入黨之間猶豫,直到今(2014)年2月底都未有個譜。柯如果入黨,就沒有姚文智所謂「兩階段民調」或顧立雄所提「三階段整合」的問題,但加入,卻又流失核心支持。後來,一度盛傳民進黨「選舉對策小組」擬採「一階段民調」決定人選,替聲望最好、贏面最大的柯文哲解套,但遭黨中央否認。

當時沒有贏面的姚文智,以「素人選市長,我來選素長」的訴求,試圖以直白、不討好媚俗,只以論壇、網路等管道宣傳政策的方式,爭取選民認同,暗地其實想凸顯柯文哲不談台北市政、民調卻又居高不下的荒謬。

直到兩場「市政辯論會」後,姚文智使用各種道具及立體書,成功吸引選民目光,甚至有別於顧立雄的「顧台北」口號,姚文智大談「翻台北」,打算「翻天覆地大改造」、「翻箱倒櫃查弊案」。至此,選民才肯相信他是「選真的」,民調也緩步爬升。

正當民調數字上揚,姚也打算火力全開拚選戰,撼動台北政壇的「太陽花學運」硬生生讓選舉暫停,不過卻也讓北市選情出現逆轉。失去鎂光燈的柯文哲,民調開始微幅下滑,反倒姚文智與顧立雄逆勢成長,聲望扶搖直上,形成雙強鼎立的態勢,至於原居於領先群的呂秀蓮已被擠到民調後段班。

黨內發現,學運後的民調走向與客觀形勢產生變化,台北市民對顧立雄與姚文智接受、好感度,未必沒有贏面,因此選對小組才改以「兩階段民調」的方式決定人選。至此,完完全全按照姚文智當初的劇本所走。

縱使黨內強敵顧立雄,透過其專業形象在學運期間,積極奔走、協助公民團體與學生處理法律問題,獲得媒體高曝光率,更得到黨主席蘇貞昌及新系要角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力挺,最後仍不幸在初選敗北;而姚從不被看好、民調數字低迷,異軍突起為熱門人選,外界普遍認為「市政辯論會」與「3D市政廣告」正是讓他「翻兩翻」的關鍵原因。

距離綠營台北市長人選的產生還有一個月,黨外呼聲最高的柯文哲,如何在價值理念、施政方針、輔選合作及競爭機制,與民進黨、姚文智取得最大共識,外界予以高度關注。姚坦言,他是黨內候選人中「整合障礙」最小的一位,但他仍堅持與柯文哲進行公開政策辯論,供市民檢驗。他強調,「兩階段民調一定要有這個過程(指市政討論),這個機制才有意義」,而且只要積極整合,民進黨未必輸給連勝文。

姚文智在初選勝出的記者會上表示,很多人認為他的勝出是「翻盤」,不過這次競選的主軸就是「翻」,國民黨執政需要被推翻,天龍國政治結構需要翻轉,他也預告,「未來這場選戰,將會是貴公子與小市民、公子對公民、世襲壟斷對抗市代接棒的戰爭」。

●作者劉康彥,《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組記者。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