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豐義毀檔案挨彈劾 王建煊「出監」前約詢查案監委?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監察院秘書長陳豐義銷毀未逾保存年限的調查案及行政案卷,去年7月遭到監察委員李復甸與馬以工提案彈劾通過,移送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一直以來都力挺陳豐義的監察院長王建煊,非但稱陳豐義是「被害人」,今年3月更立案調查李復甸與馬以工,是否有為此案對法務部施壓。

▲陳豐義今年1月在院外召開記者會,批評李復甸、馬以工為了儘快讓案子起訴,特地約時間「私下拜訪」法務部補正資料,形成司法關說。(圖/本報資料照)

陳豐義涉嫌銷毀監察院堆積起來高達161.5公尺,約50層樓高、未逾保存年限的調查案及行政案卷,被監委李復甸與馬以工在去年7月份2次提案彈劾通過。
陳豐義在接受約詢時指出,「檔案的數量太大,為節省空間,才清理檔案。」但是李復甸認為,相關資料沒有造清冊,也沒有留下備份的電子檔,「這根本不是清理檔案,而是銷毀檔案」,違反檔案法。

彈劾通過當天,陳豐義隨即召開記者會喊冤,還說被彈劾「不意外,但是讓我很寒心」,強調自己沒有錯,問心無愧;王建煊也稱陳豐義是被害人,並表示「努力辦事的人就會倒楣,如果繼續不清理,就擺在那裡,再混過一年也沒事。」

到了今年1月,陳豐義在王建煊的支持下,特地請假在院外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批評李復甸、馬以工為了儘快讓案子起訴,特地約時間「私下拜訪」法務部代理部長陳明堂補正資料,形成司法關說,要求2人下台負責,「他們為什麼要補正,就是希望地檢署趕快把我起訴,我不得不防。」

▲監察院長王建煊。(圖/本報資料照)

事件以來都出聲力挺陳豐義的王建煊,根據《蘋果日報》報導,自稱在2個多月就要「出監」的王建煊在今年3月20到21日,針對馬以工與李復甸私下向法務部補正資料一事,約詢2人,在沉寂了4年多,為了陳豐義親自出手查案。

不過根據陳豐義辦公室轉述,對於王建煊有沒有調查李復甸馬以工涉嫌司法關說的案子,陳豐義完全不知情。還說,王建煊從來沒有因為個案找過陳豐義,更稱王建煊是公私分明的人,監察院的員工都知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