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監察院就會質變? 王建煊:絕對的權力,絕對發瘋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總統府8日上午公布第5屆監委提名名單,不在名單裡的現任監察院長王建煊下午表示,監委提名時,多數品德優秀,但進了監察院不多久,就會質變,「主要是因為獨立辦案,大權在握,日久膨風走樣,因為權力使人發瘋,絕對的權力,絕對發瘋。」

▲監察院長王建煊。(圖/本報資料照)

第5屆監察院提名名單,中選會主委張博雅、原民會前主委孫大川分獲提名出任監察院正副院長,若經立法院同意後,張博雅將成為五院首位的女院長。獲留連任的監委則有,高鳳仙、程仁宏、楊美鈴、余騰芳、李炳南、尹祚芊、沈美真。

名單出來後,王建煊下午先舉「南橘北枳」為例,提到當時齊國大使晏子回應楚王說,齊國人在齊國都不偷盜,到了楚國就變成了盜賊,大概是因為楚國水土使人民變成盜賊的吧;接著再說,監委提名時,多數品德優秀,但進了監察院不多久,就會質變,「主要是因為獨立辦案,大權在握,日久膨風走樣,因為權力使人發瘋,絕對的權力,絕對發瘋。」

「希望第5屆的監委,都要深以為戒」,王建煊還說,希望接下來接任的監委不要認為這些話有貶抑之意,應該自我警惕,從而建立柏台御史的形象,「不辱國父五權憲法,特設監察院的期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