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美外來種「刺軸含羞木」入侵 台南水庫區恐淤積缺水

▲生態浩劫!刺軸含羞木 入侵台南水庫區。(圖/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生活中心/台南報導

台南水庫區首次發現入侵植物「刺軸含羞木」(Mimosa pigra),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經通報發現在台南虎頭埤發現大量族群,擔心這類植物擴散造成水庫淤積及消耗水資源,衝擊原本就缺水的南部,目前已經進行第一次剷除。

刺軸含羞木又稱美洲含羞木,是一種南美洲的原生含羞科植物。此物種全株生有毛茸和銳刺,它所分泌的含羞草素能壓抑其他植物生長,剝奪其他原生植物生長空間,每平方公尺可產生9千顆種子,在蘇門答臘、爪哇及新機內亞等亞洲熱帶地區皆可見其迅速散布的蹤影。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副研究員許再文表示,刺軸含羞木非常會吸水,大多長在水邊,甚至曾出現吸乾水池案例,加上它可長到2公尺,長到一大片時可阻礙水流,使得水庫出現氾濫情況;目前已用怪手鏟鋤台南水庫附近「刺軸含羞木」將它埋在土裡,之後會再進行追蹤。

生態浩劫!刺軸含羞木 入侵台南水庫區。(圖/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