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美國對釣魚台主權不持立場 避談出兵護島

▲歐巴馬強調,在釣魚台的主權問題上美國不持立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周四(24日)在東京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後舉行記者會,他雖然表明兩國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台,但強調在釣島的主權問題上,美國不持立場;並表示不希望中日之間的對抗升級。

歐巴馬跟安倍的高峰會似乎進行得有些困難,原定一個半小時的會談延長了15分鐘,結果雙方未能就日本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的相關問題上 達成最終協議。峰會後的聯合記者會延後了半個多小時召開。

美、日記者提出的最初兩個問題都跟釣魚台有關。日本記者問;「歐巴馬宣布日美安保條約適用於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島),有何戰略考量?」

歐巴馬略沉吟後說:「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尖閣諸島,但我的觀點並不新鮮,國務卿凱瑞與國防部長海格先前訪日時,也都曾提到。」

他又說:「我要強調的是,在尖閣列島的所有權問題上,美國政府沒有立場。但是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的做法。根據美日安保條約精神,日本管理下的土地都屬於美日安保條約的適用範圍。但是,我們期望日中雙方和平解決這個問題,任何語言的挑釁,都不利於問題的解決。美國與中國也有緊密的關係,中國不僅是亞洲也是世界重要的大國,美國支持中國的和平崛起。」

歐巴馬說:「我們希望能夠遵守國家秩序和國際法的原則,不論國家大小,都應該保證其正當的權益。我會向中國直接轉達此一訊息。我們樂見中國的成功,中日兩國在許多領域可以合作,美國也願意為改善日中關係做外交努力」。

隨後美國記者直接問歐巴馬:一旦中國對釣島發動軍事攻擊,美軍是否會參戰。 歐巴馬露出苦澀笑容,字字斟酌的慢慢陳述說:「這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我也有難以回答的問題。美日安保條約在我出生前就簽訂了 ,因此許多背景我並不了解,我只是認為,根據條約,在日本管轄的地區應適用安保條約。」

他說:「我在剛才與安倍首相的會談中強調,不要使日中兩國的對立升級,應構思雙邊關係改善的措施,美國也願意提供外交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