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向普丁表態!北方2島歸還後不設美軍基地

▲▼安倍向普丁表態!北方2島歸還後不設美軍基地。(圖/路透社)

▲安倍與普丁在新加坡舉行日俄高峰會談,談到有關北方領土議題。(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俄羅斯總統普丁14日在新加坡舉行高峰會議,安倍在會中針對北方領土議題向俄方擔保,如果能夠拿回齒舞群島(哈伯邁群島)與色丹島(希科坦島)後,不會基於《美日安保條約》在島上設立美軍基地,希望能藉此減輕俄國擔憂。

根據《朝日中文網》報導,俄方依照1956年《日蘇共同宣言》應該將日本北方領土的齒舞群島與色丹島交還日本,但是長期以來,普丁擔憂日本會同意美軍在到島上建設美軍基地,因此協商遲遲沒有進展。依照《美日安保條約》與其附帶的《美日地位協定》中均訂定美軍對日本有防衛義務,同時可以理解為,美軍有權要求在日本國內任何地區設置基地。

對此,俄方抱持強烈憂慮,深怕交還兩島,島上就會被設置美軍基地。因此日俄雙方在相關議題上協商陷入僵局,安倍晉三有意以「先歸還再協商」的步調來說服俄方,已突破俄方心防。日方表示,未來也會和美國進行具體的協商工作,實現對俄國之承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