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西是誰?本名劉敬文 不是拚學運就在家帶小孩

東森新聞記者陳鴻宜、陳怡芸/台北報導

這一次318學運幕後,有很多運籌帷幄的謀士,其中一人就是「妖西」,他曾經留學倫敦國王大學攻讀哲學學位,頂著高學歷,投身社會運動多年,這次因為帶頭攻進立法院聲名大噪,很多人開始好奇「妖西」這綽號怎麼來的?原來是因為妖西本名劉敬文,「敬」的日文發音就是妖西(Yoshi)。

「我很尊敬你,叫你大哥!」妖西站在路邊接受訪問,馬上就有支持民眾圍觀,為他加油打氣。妖西是這次學運帶頭衝進立法院的代表之一,他並非為了怕被認出來,而取了個「藝名」,事實上,妖西這名號有典故。他說,「我本名叫做劉敬文,尊敬的敬,日文發音是Yoshi。」

妖西在師大附中畢業後進入台大,擁有心理系和植物病蟲害系雙學士學位,在陽明大學讀完神經科學研究所之後,轉往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攻讀哲學,回台後積極參與社會運動,做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辦公室主任,也參加過野草莓學運,另外,他也擔任「我是學生,我反旺中」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的發起人和副召集人。

▲318學運將離開立院,妖西(前排左三)強調另闢戰場。(圖/記者黃克翔攝)

只是,這次318學運中,不管媒體怎麼拍,代表人物只有陳為廷、林飛帆的畫面,妖西你在哪裡?妖西說,「對,因為我故意,只要鏡頭轉過來,我就躲它不給它拍。」真的很會躲,妖西一個鏡頭都沒有。但近日他站出來,是因為「看不下去」,尤其針對另一陣營──反反服貿的代表王炳忠。妖西談到王炳忠,「我覺得他應該是打算要出來成為……不管是搞笑劇,或者是怎麼樣的吧,應該是吧,不是嗎?」他自嘲沒辦法像王炳忠這麼high。

妖西投身學運,頂著辦公室主任、副總召……一「脫拉庫」的頭銜,卻都是沒薪水可領,只靠著一份社區大學講師的工作賺錢養家,他笑說自己幾乎是家庭煮夫,在家負責顧小孩,如果不是為了學運,他才不會出來拋頭露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