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解禁集體自衛權 遭六成日本民眾反對

▲日本安倍政府計劃在今年6月眾議院會期結束之前申請「釋憲」,以解除日本憲法對「集體自衛」所訂的禁令。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安倍政府計劃在今年6月眾議院會期結束之前申請「釋憲」,以解除日本憲法對「集體自衛」所訂的禁令。日本媒體7日公佈的一份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六成日本民眾認為安倍政權的執政姿態有損東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超過六成民眾明確反對安倍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

《朝日新聞》公佈的這份民調結果顯示,63%的日本民眾反對行使集體自衛權,相比去年上升了7個百分點,僅29%的受訪者支持行使集體自衛權。即使在安倍政權和自民黨的支持者中,也有超過半數反對行使集體自衛權。

民調顯示,日本民眾對安倍政權的擔心和不安在增加。有60%民眾認為,安倍政權的執政姿態對東亞地區的和平和穩定帶來「大的負面效果」,比去年上升9個百分點;65%的受訪者認為,安倍政權加強日美軍事合作將加深地區軍事緊張,更有近九成民眾擔心,解禁集體自衛權將使日本捲入戰爭。

民調還顯示,64%的日本民眾反對修改憲法第9條,持贊成態度的只有29%;77%的民眾反對擴大武器出口;82%的民眾主張維持「無核三原則」;68%的民眾反對將自衛隊升格為「國防軍」。

對最新民調的分析顯示,與去年的類似民調結果相比,包括安倍政權和自民黨的基礎支援群體在內,各個年齡層的日本民眾對安倍執政姿態的不安均在增加,對安倍政權推高地區軍事緊張的擔心在上升。

為繞開現行憲法對行使集體自衛權的限制,安倍打算通過修改政府對憲法解釋的方式解禁集體自衛權。多數日本憲法學者認為,行使集體自衛權將使日本憲法第9條名存實亡,意味著日本放棄「專守防衛」的安保基本國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