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換鎮暴裝!蘇貞昌批馬:動手的時刻,就是下台的時刻

330凱道人數的估算落差大,你贊成哪種版本?

330凱道人數的估算落差大,你贊成哪種版本?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民進黨黨團記者會「嚴正警告馬英九要用耳朵不要動手」,由左至右為姚文智、柯建銘、蘇貞昌、吳秉叡、楊曜。(圖/記者劉康彥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太陽花學運4日傳出現鎮暴警力集結準備驅離學生,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緊急澄清絕無此事,呼籲有心人士勿刻意放話,製造衝突對立,但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4日晚上10時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幹事長高志鵬、書記長吳秉叡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總統馬英九不要對學生動手,並直言馬總統「動手的時刻,就是下台的時刻。」

蘇貞昌說,學運已經17天了,但總統卻還不瞭解學生的訴求以及學運的問題本質。「我們看到,一下總統開記者會,一下行政院長開記者會,但講的話都在迴避問題,不是解決問題。」學生要求「先立法,再審查」,希望有一個類似韓國通商程序法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但行政院公布的版本,只是虛應故事,把行政命令條文化,完全無法有效監督兩岸協議。

「17天來,總統不動如山,拒絕回應有高度民意支持的學生訴求」蘇貞昌認為,行政院長一拗再拗,甚至以牛頭不對馬嘴的「經貿國是會議」回應學生,而國民黨立委繼續屈從馬意,不顧民意,這些都在在證明今天的問題,不只是服貿協議有問題、30秒審查出問題,而是國家的憲法出了問題,制度出了問題。

要解開僵局,讓國家前進,民進黨提出兩個作法:一,總統應明確承諾學生「先立法,再審查」的訴求:由於服貿協議的黑箱程序和不對等內容已被社會高度質疑,要立即審查服貿協議只會製造更大的爭議,現在既然連政府都認為應該制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而各方也已提出版本,那就儘速付委審查,且不可草率,並就最被質疑的黑箱程序納入具體監督機制,以化解人民疑慮,通過後再進行服貿協議的實質審查。

二,召開公民憲政會議,把權力還給人民:除了就目前國家面對的重大爭議,包括核四、年金、服貿等進行研商,凝聚共識外,亦應考慮進行修憲,包括降低修憲門檻,讓憲法可以與時俱進,回應社會變化,並且檢討罷免、倒閣、公投門檻,以及政府體制、選制等憲政設計,以建立權責相符的憲政制度,讓人民拿回有效制衡主政者的權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