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俄軍壓境烏克蘭 歐巴馬叫普丁退兵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國總統普丁29日致電美國總統歐巴馬,討論烏克蘭危機的解決方案。歐巴馬重申28日接受CBS(Columbia Broadcasting System,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專訪時聲明的論點,要求俄國撤出在烏克蘭邊境集結的大軍,美國將支持透過外交途徑解決烏克蘭問題。

根據白宮發出的聲明稿,正在沙烏地阿拉伯訪問的歐巴馬建議普丁,針對烏克蘭危機解決方案做出具體書面回應。歐巴馬表示,儘管俄國併吞了克里米亞,烏克蘭仍致力於情勢緩和,他呼籲俄國也支持這種做法,停止對烏克蘭大軍壓境,威脅烏克蘭的領土及主權完整。

根據外電消息,俄軍目前已完成集結,只要普丁一聲令下,他們立即可以侵入東烏克蘭。美國方面估計烏克蘭邊境的俄軍數量約3萬,烏克蘭方面的估計更高達10萬。

今年3月,俄國疾風暴雨般地併吞了烏克蘭的領土克里米亞,並且持續增兵烏克蘭邊境。歐巴馬在荷蘭海牙出席核子安全高峰會及7大工業國集團(G7)會議期間,加強了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並提議把俄羅斯排除出8大工業國集團(G8)。台灣時間28日,聯合國大會於以100票同意、11票反對通過決議,認定克里米亞脫離烏克蘭的公投非法,拒絕承認俄國對克里米亞半島的兼併。同日,CBS播送歐巴馬呼籲普丁撤軍的專訪。

▲美國總統歐巴馬。(圖/美聯社)

歐巴馬在專訪中說,「不容否認,一定數量的部隊正以演習為藉口沿著邊境集結」,為了解決與和緩烏克蘭情勢,俄國必須「後移那些部隊並開啟與烏克蘭政府及國際社群的直接協商。」

歐巴馬覺得普丁其實是「亟欲展現他對蘇聯崩潰的深深怨恨。」「恐怕再過幾十年,俄國領導人都還會帶著一種冷戰時代流行的意識,而不是走在與世界經濟更進一步整合並作為一個負責任國際公民的道路上。」「俄羅斯民族主義總是無緣無故地認為西方曾經欺負他而他必須以某種方式扭轉或者掩飾這點。」

歐巴馬說,但那是「他徹底誤解了美國的外交政策,我們對圍堵俄國毫無興趣,除了讓烏克蘭人民選擇自己的生活,我們對烏克蘭也毫無興趣。」「所以我們否定可以合理化俄國侵略他國的勢力範圍概念。俄國因為經貿、傳統、語言、文化而對烏克蘭擁有影響力,這是眾所公認的。但這與你因為強大就可以派出軍隊占取人家一塊領土是有所不同的。這種做法不見容於21世紀的國際法與國際規範。」

在電話中,美俄兩國領袖還同意,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後續措施,將再由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和俄國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會晤協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