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研發廢電池吸重金屬 每年8千噸廢棄物變環境幫手

▲電池乾電池若不妥善處理,有害的重金屬將隨電池液外漏。(圖/翻攝自網路)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每年有8千噸以上的廢棄乾電池,但這個平常必備的日用品,排放的毒物卻是環境的殺手。現在,成功大學新研究發現用硫酸亞鐵溶解廢電池,再萃取成為磁性奈米吸附劑,可吸附水中的砷、鎘、鉛等物,神奇的讓有毒廢棄物成為環境小幫手。

成大地球科學系教授游鎮烽和涂耀仁博士的研究團隊,完成「以廢錳鋅電池產製奈米級吸附材移除有害物質之研究(Conversion of waste Mn–Zn dry battery as efficient nano-adsorbents for hazardous metals removal)」,研究成果已經發表於《有害物質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涂耀仁博士表示,台灣每年大約要處理8千噸以上的廢棄乾電池,傳統的處理方式是以掩埋或焚化等乾式的處理,成本不低,而且萃取出來的重金屬純度不高,價值很低;最主要是這些廢棄的乾電池的重金屬對人類、生物及環境都有害,若不謹慎處理,會對生態環境造成嚴重浩劫。

用錳鋅鐵氧磁體做為重金屬的吸附劑,經過實驗證明,在酸性及中性環境下錳鋅鐵氧磁體,對砷(As)有極佳的吸附移除效能,不到10分鐘的時間內,即可有效的將液相中的砷吸附移除達95 %以上,尤其在酸性(pH 3.3) 的條件下,60分鐘內吸附移除效率更可達99.99 %以上。

研究團隊已成功建立實驗室處理廢乾電池,藉由酸溶解及鐵氧磁體程序架構的流程,除了可以大幅提升回收廢棄物資源再利用比率、回收廢棄物有害物質回收比率,更有效提升回收廢棄物再生料的價值。

▼成大研究團隊成立實驗室處理廢乾電池。(圖/翻攝自成功大學新聞中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