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竹縣水水軟橋 彩繪好美麗

▲竹縣水水軟橋彩繪好美麗。(圖/新竹縣政府官網)

地方中心/新竹縣報導

金門縣低碳永續社區種子人員觀摩團19日由李參議帶領,參訪新竹縣榮獲「環保署全國環保模範社區」優等獎、及「102年新竹縣低碳社區行動標章」多項低碳設施殊榮的新竹縣軟橋社區發展協會,對於「彩繪街」、「水力發電」及「綠美化空間」等均給予肯定。

19 日參訪的軟橋社區位於新竹縣竹東郊區,是個務農的樸實客家庄,當初因為社區內的老磚屋與圍牆又黑又髒還長了青苔,看起來十分破舊,在軟橋女婿吳尊賢一手彩 繪出的各種客家風情後,使得軟橋里一炮而紅,透過彩繪也讓社區風情變得不一樣了,道出了一個又一個村裡的風情民俗故事。

另外軟橋里還有一 座知名的水力發電廠也是其他地方所沒有的特色之一,由新北市烏來區的桂山發電廠遙控管理,是全臺灣規模最小的電廠,其源頭來自大霸尖山水質潔淨如灌溉當地 溝渠外也提供了新竹十萬民眾的用水需求。

因著得天獨厚的灌溉水源所以當地也成為新竹縣最重要的有機米生產中心,且透過在地推廣的廚餘回收製成的有機堆肥, 生產出「冠軍有機米」。而整各社區的綠美化空間可說是隨處逛隨處有,可說是軟橋里的基本配備了。

金門縣李參議表示,這次參觀收穫很多,軟橋里隨處可見的綠美化空間、資源回收場、有故事的彩繪街等等,都是未來金門縣推動低碳島的良好範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