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商務部:持續提升兩岸經貿合作制度化水準

反服貿黑箱,發生學生闖入國會殿堂事件,您覺得呢?

反服貿黑箱,發生學生闖入國會殿堂事件,您覺得呢?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大陸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資料圖/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反服貿抗議持續延燒,而對岸方面近期似乎也很關心兩岸經貿關係。大陸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18日表示,今年將在2013年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兩岸經濟合作的總體設計,持續提升兩岸經貿合作的制度化水準,逐步推進兩岸經貿關係自由化。

《中國台灣網》報導,沈丹陽是在商務部18日舉行的月度記者會上回答相關提問時做以上表示。

沈丹陽表示,主要的措施包括做好《海峽兩岸投資保護和促進協議》和《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定》的落實;繼續推進ECFA後續貨物貿易協定和爭端解決協議的協商,力爭儘快完成商談;要促進兩岸雙向投資,引導台商投資大陸資本、技術密集型產業以及在大陸的台資企業轉型升級,繼續敦促台方取消對大陸企業赴台投資的限制,鼓勵有條件的大陸企業到台灣投資;充分發揮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的作用、推動兩岸產業合作、海關合作及貿易投資便利化領域的合作;還要積極推動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探索和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等的合作。

沈丹陽介紹,去年大陸和台灣貿易額是1972.8億美元(約新台幣5.9兆元),同比上升16.7%。去年大陸共實際使用台資金額20.9億美元(約新台幣635億元),而從台灣2009年6月30日開放大陸資金入島開始計算,到去年年底,大陸累計對台灣的投資金額是3.8億美元(約新台幣115億元)。

沈丹陽介紹,去年6月,大陸和台灣簽署了《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定》,雙方開放承諾144條,涉及100多個服務行業。其中,大陸對台灣開放的80條措施,開放程度都高於大陸對WTO的承諾水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