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228淡化說 蘇貞昌:應讓真相顯露才對得起冤死者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28日參加由台灣國家聯盟舉辦的「追思國殤二二八 建立台灣新國家」大遊行,與二二八受害者家屬遺族以及聯盟主席姚嘉文共同追思,並由大稻埕區「天馬茶房」(228事件發生地)開始步行,藉此提醒台灣社會對於歷史真相還原的重視。他也呼籲台灣人民應當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透過民主的手段「選舉」來彰顯台灣人的意志,堅定人民作主的價值。

蘇貞昌在致詞中表示當時的外來政權國民黨為了鞏固政權,利用二二八事件整肅台灣人民,因眾多台籍菁英命喪其中,經過長達三十八年的戒嚴時期,台灣人民從噤聲不語到後來爭取民主自由,直到第一次政黨輪替,民進黨執政時成立「二二八事件真相調查委員會」,但距離真相大白之日還有一段路要走。台灣人民好不容易爭取來的自由民主需要大家的堅持,也唯有堅持民主自由的價值才不會讓二二八事件重演,如此才對得起奉獻生命的民主先進們以及台灣未來的子孫後代。

有記者詢問外傳前黨主席林義雄欲籌組新政團是否會對民進黨產生衝擊?對此蘇貞昌表示,過年期間曾和林義雄前主席見面並交換意見,且台灣是一個多元且開放的社會,能從各種不同角度來表示不同的立場與意見;單一政黨無法涵蓋多元的社會組成,但是彼此可以合作。越先進的民主國家公民力量越是多元,應該要結合各種力量,台灣社會發展至此,應該用更開闊的態度來看待多元政黨一事,這並非公民團體難以接受民進黨或民進黨難以轉型,而是民主成熟的社會會產生的現象,「應該要能接受並且大家一齊努力!」

有記者提問針對柯文哲醫師表示二二八不一定要追究最終元兇一說,蘇貞昌表示六十七年前的二二八事件,是一個外來政權屠殺當地人民最悲慘的慘劇,經過台灣人民一代一代的努力,從當年被殺、被押、被騙卻不能談,到政黨輪替後在大家努力下才看到一些真相,我們應該讓真相顯露出來,才對得起冤死的人。

蘇貞昌並強調,瞭解真相,才有原諒,要讓這事件昇華,讓台灣人民與代代子孫瞭解,只有自己當家作主,堅持民主自由,才不會被強權欺壓,才不會被外來政權屠殺。

蘇貞昌指出,今日民主自由的台灣,若還有各種勢力想要引進外來的力量,台灣人更應該從二二八事件的教訓警覺,要堅持民主自由開放的制度跟社會,要堅持台灣的前途由全體台灣人民用民主的方法決定,才不會再發生這種悲劇。因此,今天民進黨一方面要向這些冤死的人致敬,向家屬致意,同時更要記取歷史教訓,要知道今天的民主自由與開放得來不易,要努力堅持這得來不易的成果,好好保護下去,才對得去死去的人,才是為代代子孫留一個最好的福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