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跟大型車保持安全距離車速減20 小型車除2

我們想讓你知道…保持安全距離,煞車才有緩衝空間。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13日凌晨,桃園的周姓男子開車載4名好朋友到台北參拜四面佛,卻在國道中山高北上43.1公里處被聯結車撞到,造成1死4重傷;肇事的羅姓貨車駕駛供稱,他是因為突然恍神,車子向左打滑,導致小客車閃避不及撞上去釀成悲劇。在國道上開車和大型車保持安全距離相當重要。

其實在國道上,大部分駕駛人都會避免跟貨櫃車或聯結車這種大型車並行,因為大型車體積龐大加上車體沉重,駕駛在轉彎或者車子失控時更難掌握狀況,就可能波及到旁邊的車輛,造成更嚴重的傷亡,所以最好是和大型車保持安全距離。

聯結車開在國道上,一頭撞上隔音牆,接著側翻橫躺在路上,這一刻讓路過駕駛全嚇傻,還好一個個煞車都踩住了,沒受到波及;另有一段影片,就在一個轉彎處,貨櫃車失控,整輛側翻差點壓垮一路上就跟在一旁的機車騎士,還好同樣有驚無險。

►貨車司機打瞌睡,撞轎車1死4傷。(圖/行車紀錄器畫面翻拍)

其實駕駛上路,想避免受突發狀況波及,保持安全距離很重要。實際上路,可以看到大多數的駕駛會刻意避開大貨車,不是加速通過就是跟在後頭保持安全距離,但這安全距離到底多遠才算安全?很多駕駛人是霧煞煞。國道五隊岡山分隊交通組黃組長表示,「大型車車速減掉20,那小型車就是除以2。」

據簡單公式 算一下,小客車駕駛時速來到90公里,除以2等於45,那就得和前方車保持45公尺以上的距離,才能確保 突發狀況來臨,能有反應時間。

如果開的是大貨車和連結車,車子的重力加速度,讓煞車距離變得更長了,所以就得以時速減掉20來計算,90公里的時速,最好和前方車保持70公尺的安全距離。重點就是要和前方車輛保持足夠的煞車距離,也最好別和大型車輛並行,確保上路安全。(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