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年節乾貨「四」要項 調理食品遵守「五」原則


▲多數民眾在春節前夕即開始採買各式各樣的年節食品,選購及調理應注意「四」要項、「五」原則。(東森電視)

企劃中心/綜合報導

多數民眾在春節前夕即開始採買各式各樣的年節食品,因此,如何挑選衛生、安全的年貨,成為民眾最關心的話題。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民眾,年菜食材選購及調理應注意「四」要項、「五」原則:

一、確認包裝外觀是否破損及效期。購買密封完整包裝之乾貨食品時,應先確認包裝外觀是否破損,並注意產品上要有明確標示內容物名稱、有效日期、廠商名稱、地址、電話,以及原產地、營養標示等資訊。另亦須仔細確認產品是否在標示的有效期限內,並注意有效日期須以不褪色油墨打印,不能以標籤黏貼方式標示,且觀察有效日期是否有塗改痕跡。

二、掌握先「看」、後「聞」順序。購買散裝食品時,應把握先看、後聞,不選外觀過於鮮豔或白皙食材,並確認業者正確標示品名及原產地。不選具有刺鼻、酸臭、腐敗味或芳香氣味強烈的食品。

三、忌大量屯積食物。應適量採購年貨,切勿大量屯積食物,亦需注意儲藏條件,如冷凍或冷藏,以免保存不當而造成食品變質及腐壞。
四、注意販售場所衛生。留意注意販售場所環境衛生、盛裝容器清潔及販售者個人衛生情形。

五、調理食品應遵守「五要」原則。確實做到「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澈底加熱」與「要注意食品保存溫度」原則,以避免食品交叉污染,達到殺滅病原菌、減少食材污染及降低微生物大量滋長。
食品藥物管理署呼籲民眾,選購乾貨應注意「四」要項,調理食品時遵守「五」原則,把握上述技巧,將可確保家人「食安心,過好年」!

(以上廣告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