蚩尤「女高中生畫冊」制服至上! 兩年描繪51校超吸睛

記者吳昌庭/採訪報導

對於許多人來說,制服都是一輩子難忘的回憶,台灣插畫師蚩尤耗時兩年,在22日推出「制服至上:臺灣女高中生制服選」繪畫集,引起網友們的熱烈討論。蚩尤表示,他花費極大心血,終於畫出北台灣51所女高中生制服並發行成冊,包括花紋、鈕扣、裙子的褶數等細節都清晰可見。

►►點這裡看更多蚩尤精緻作品

蚩尤,女高中生,制服,制服至上,蓋亞文化

▲蚩尤繪製的《制服至上-臺灣女高中生制服選》於22日青春上市。(圖/蚩尤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中就讀美工科的蚩尤,今年31歲,靠著小說插畫起家,作畫的風格細緻唯美,擅長描繪女性樣貌,去年還代表台灣赴法國參加安古蘭漫畫節。他先花費一年和出版社擬定企劃,接著又在兩年期間內,對各高中的女生制服細節嚴謹考據,總共繪製了上百張全彩插畫,集結出台灣第一本在地高中制服畫冊:「制服至上」

蚩尤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電訪時說道,學生若能把制服穿好看,整體的市容美觀能夠提升,學生也會因此更有向心力。為了貫徹這個理念,他在作畫時有著兩大堅持,第一,畫集裡每張圖的制服穿法都符合校規;第二,畫中的所有學生不染髮、不燙髮、不化妝、不帶首飾、也不會露出事業線,強調青春洋溢。

蚩尤表示,自己和一般人沒什麼兩樣,沒什麼特愛食物,興趣是看電影以及寫生,至於創作中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如何收集到正確的資料。首先,他無法確定在街上或者網路上看到的制服是正確穿法;再來,像是鈕扣、格紋裙樣式等細節,如果沒有拿到實體,他很難仔細地觀察。

為了體現制服之美,蚩尤靠著網友提供照片和資訊,透過一張張的照片捕捉細節,無論是格紋裙的顏色樣式、上衣的學號和校徽、衣服縫線、制裙褶數、釦子上的花樣等,他全部照單全收,其中有些畫面,甚至要用放大鏡來才看得清楚。

蚩尤,女高中生,制服,制服至上,蓋亞文化

▲《制服至上-臺灣女高中生制服選》於22日青春上市。(圖/蓋亞文化提供)

蚩尤還說,他曾試圖在學校附近訪問學生,但常被拒絕;如果要求拍照,還會被學生或者附近的店家懷疑。不過蚩尤沒有放棄,他親自聯絡每所學校,清楚闡明自己的計畫,並號召熱心網友協助,才得以收集到正確的資訊。除了對現行制服精雕細琢之外,「制服至上」還刊有多款日治時期的絕版制服,另外還有儀隊、拔河、體操、壘球等特色社團專用的款式,內容相當豐富。

因為投入太多心力,蚩尤現在堪稱「制服達人」,學生們的穿衣習慣、各校不為外人所知的制服規定他都倒背如流。蚩尤還透露,自己喜歡整齊乾淨、有獨特設計的款式,個人最推薦稻江護校的制服,除了配色考究、裙子格紋典雅秀氣,書包也十分的特別。另外,喬治高職有開設美姿美儀課程,是唯一可以穿高跟鞋的學校;淡江高中的制服則是清新素雅中帶著精緻的細節,例如外套釦子上的花樣,就是以校徽的圖案來設計。

蚩尤表示,希望透過這本畫集,讓大家知道台灣也有好看的制服,並為台灣的所有學生留下青春紀錄;由於考證資料的過程耗時費力,他只能先畫出北台灣51所學校的制服,未來若有機會,他會繼續把其他地區的制服給畫完,預計2015年啟動。 

►►點這裡看更多蚩尤精緻作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