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大陸探親 馬英九憶當年寫「潁考專案」秘密檔案

記者陳弘修台北報導

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將於2月6日離任,總統馬英九20日特別在高孔廉出席最後一次國安會兩岸小組會議時舉辦歡送茶會,強調高孔聯在促進兩岸和平所投注的心力是「運籌協商,功在兩岸」。(下圖取自馬英九臉書)

席間,馬英九還回憶起自己當年在故總統蔣經國身邊的日子,那時候他為了研究蔣經國交代的開放大陸探親,不但親筆用手寫公文,寫好了還不敢給別人看,放在鐵櫃鎖起來,並將秘密檔案取名為「潁考專案」,以象徵兩岸破冰。

馬英九表示,民國76年3月,當時他在總統府擔任蔣經國的秘書,有一天蔣經國突然問他:「英九,有沒有什麼事情啊?」 他答覆蔣經國,有一些立委質詢希望能讓老兵回鄉,蔣經國先生聽後笑了笑,要他去找當時的總統府副秘書長張祖詒。後來,馬英九才知道原來蔣經國已經有所指示,要研究如何開放臺灣地區民眾赴大陸探親。

對於蔣經國交付此項研究工作,馬英九說他非常的謹慎小心,謄寫公文時,不但通通都是手寫的,還不敢給任何人看,公文寫好就放進鐵櫃裡鎖起來,上面還寫著「潁考專案」。

至於為什麼要取名為「潁考專案」?則是因為他在七歲時讀的第一篇古文就是《左傳》的「鄭伯克段於鄢」,內文描述鄭莊公曾因為不諒解偏心的母親將他流放,並發下毒誓生前再也不見母親,但事後非常後悔;潁考叔便向他獻計,巧妙安排鄭莊公與母親在地下隧道中相見。

馬英九說,由於他對潁考叔的智慧和孝心非常感動,因此就把當時的秘密檔案,取名「潁考專案」,來象徵兩岸破冰。

對於這些往事,馬英九也將全文放在自己的臉書上,他說,現在談起來仍歷歷在目,沒想到一晃眼就20多年過去了。20多年來,高孔廉把一生重要的青春歲月都奉獻給兩岸,重大的決策與談判幾乎無役不與,可以說是參與時間最長、貢獻最大的同仁,因此,他特地寫了八個字-「運籌協商,功在兩岸」,送給他留作紀念,並告訴高孔廉:「團隊在,不遠遊,遊必有方,手機常開」,希望高孔廉持續提供建言,為兩岸和平穩定而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