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訴不及、官方干擾 民團提司法官評鑑5大病症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6日偕同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召開記者會,指出《法官法》的「個案評鑑制度」實施2年以來有5大缺失,分別為新制檢舉時效過短,申訴不及、官方干擾甚深、評鑑過程不透明有黑箱作業之嫌等,現場更模仿知名中醫的廣告,喊出「司改中醫,關心司法官評鑑制度的健康。」

司改會成員扮成「司改中醫」體檢司法官評鑑制度,並提出不能不治的5大缺失,包括舊制檢舉時效為10年,新制檢舉時效僅為2年;評鑑委員會受官方干擾甚深,評鑑請求不易成立;又無調查權,查案困難;委員均為兼職,人力嚴重不足;評鑑過程不透明,近乎黑箱作業。

司改會還整理出統計數據顯示,評鑑制度實施2年之後,「法官」遭職務法庭懲戒只有3人,「檢察官」也僅有2人,相較於過去10年「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年平均懲戒3.7位法官、4.3位檢察官,成效似乎不彰,要求評鑑委員會加緊腳步改進5大缺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