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爽勞委會禁護士爆肝 醫協放話農曆年後「取消夜診」

▲台灣護理人員薪資低、工時長,超時上班也沒有加班費和補假,「血汗護士」現象連國外媒體CNN都關注大篇幅報導。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終結「血汗護士」悲歌,勞委會宣布103年元旦起,護理人員將排除責任制,意外引發多個醫療團體串聯,醞釀各醫院取消夜間、假日門診,「千言萬語、苦苦相勸,勞委會還是要硬幹!」醫院協會直言,醫療行業「極為特殊」,護理人員不該工作8小時就下班,政府逼大家都要遵照勞基法,恐怕會犧牲醫療品質。

「上班上到流產、吊點滴……,我們照顧好了病患,但誰又來照顧我們呢?」過去台灣護理人員薪資低、工時長,超時上班也沒有加班費和補假,還有醫院違法用不合理時薪買假,長期下來,護理人員太辛苦沒人想做,月薪5、6萬也召不到新血,結果留下來的人工作量變更多,「一個護士要顧十幾床病人!」形成惡性循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責任制醫護過勞問題頻傳,勞委會100年底公告特殊醫護人員分兩階段排除責任制,至103年元旦起,全國約14萬醫護人員全部改採每日工時不得超過8小時、每兩週總工時不得超過84小時的工時制,希望能藉此洗刷台灣「血汗醫院」惡名、消滅「護士荒」亂象,實踐總統馬英九「護病比1:7」的競選承諾。

針對新制可能帶來的衝擊,醫院協會等多個重量級醫療團體近日組成「醫院改革委員會」,密集開會研商對策,「已經到這個地步了,醫院當然『完全配合』!」揚言不排除農曆年後要求各醫院逐步取消夜診、假日門診,颱風天、地震假休診,縮減診療時數等,以符合現有人力需求。

「我們面對的是病人,不是機器!」台灣醫協理事長楊漢湶指出,急診室、加護病房、器官移植護理人員,必須減少換班才能好好照顧患者,以往規定每班工作12小時不是沒有原因,勞委會用「齊頭式」的觀點看待工時,完全不合乎臨床醫療原則,「萬一手術開刀到一半,護理人員要下班怎麼辦?」

「給我加班費啊!不然還想怎辦?」面對醫院團體關診、關床威脅,基層護理人員、醫改團體均十分不以為然,直言台灣8成醫院都是賺錢的,院方只要老老實實照新制計算工時、多請一點醫生護士就能解決問題,「但要經營者掏錢,簡直跟要他們的命一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