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莫那魯道唯一遺物「貝珠踝飾」 躺臺博館80多年被發現

▲莫那魯道生前唯一遺物「貝珠踝飾」。(圖/取自國立臺灣博物館)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電影「賽德克巴萊」描述莫那魯道1930年率領賽德克達亞群各部落,發起激烈武裝抗日行動,史稱「霧社事件」。國立臺灣博物館24日發表重大發現,館內一組珍藏80多年的「貝珠踝飾」,竟是莫那魯道的生前的遺物。官方決定在27日於凱達格蘭館「在首都看見原住民經典」特展公開亮相。

這組貝珠踝飾在博物館內擺放近百年,為何至今才被查出它的真正價值?原因是在1927-29年間,當時向台中州能高郡馬赫坡社(今南投縣仁愛鄉精英村)的購買所有者資料,是以日文片假名拼寫。研究組助理研究員吳佰祿整理日本時期「臺灣總督府博物館」的藏品帳冊資料時,經比對後才赫然發現,所有者就是當時馬赫坡社的頭目、後來以1930年霧社事件而著名的抗日英雄莫那魯道。

莫那魯道本人在「霧社事件」起事失敗後飲彈自殺,並未留下任何遺物(其遺體曾被臺灣總督府公開展示,後存於台北帝大,在1973年歸葬),本對貝珠踝飾應為目前所發現莫那魯道生前唯一的遺物,相當珍貴。

研究組組長李子寧表示,在賽德克族中,這種貝珠踝飾為男子馘首兩次以上才有資格配戴的儀式性裝飾,這對踝飾很可能就是莫那魯道當年所親身配戴,作為身分地位的象徵。後來在1927-29年以當時幣值2日元的價格賣給當時正進行全島原住民文物蒐集的「佐久間財團」,之後又將所有蒐集的文物移交「臺灣總督府博物館」,即今日國立臺灣博物館。

臺博館決定將這件寶貴文物於27日在凱達格蘭館「在首都看見原住民經典:臺灣原住民族典藏精品聯展」作史上第一次公開展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