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懷抱夢想的視障男孩 靠音樂開啟「無限視界」

記者曾雅玲/台北報導

「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簾,忘了掀開?」視障歌手蕭煌奇《你是我的眼》唱出視障者心裡的痛~

「天黑…總會有天亮的時候!」視障鋼琴家黃裕翔在《天黑》短片結尾意味深長的說出視障者用音符打開另一扇窗~

被困在黑暗裡的世界,是什麼樣的滋味?被封閉在自我世界的靈魂,有著什麼樣的心聲?肢體、言語無法運用自如,又是怎樣的感受?19歲的陳諾,是名視障者,同時也伴隨輕微的自閉;而18歲的鍾智宇,除了視障,更是先天腦性麻痺患者。面對這樣多重障礙的孩子,同為視障者的Life爵士樂團團長吳柏毅,以自己跌跌撞撞摸索音樂路途的經驗,不僅成功帶領陳諾和智宇,用音符開啟人生的另一扇窗,3個人一起用音樂追夢,更要引導廣大的青少年,像他們一樣勇敢追尋自己的夢想!

▲「無限視界 任我遨遊」吳柏毅(中)帶領智宇(右)和陳諾用音樂打開人生另一扇窗,更要鼓勵更多青少年像他們一樣勇敢追夢。(圖/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提供)

患有先天性白內障與青光眼,右眼全盲,左眼僅剩0.03微弱視力的吳柏毅,國中前是個性內向,不知自己未來的少年,直到高二在台北啟明學校接觸到薩克斯風,讓他眼前微弱的光彷彿突然亮了起來,有了方向,更有了夢想,開始努力摸索自己的音樂路途,文化大學畢業後,成為專業音樂工作者,創立「Life爵士樂團」,還贏得「台灣Kenny G」的稱號。

對視障者而言,按摩是最主要的出路,但患有自閉的陳諾和腦性麻痺的智宇,卻無法從事按摩工作,音樂,可說是他們唯一的出路,無奈過去願意教導的老師少之又少,也一直學得不順利,直到他們遇到了吳柏毅。Life爵士樂團志工游文君說,柏毅老師以陪伴的方式,靠著同理心、用愛慢慢引導陳諾和智宇「玩音樂」,才克服智宇控制肢體的困難,以及部分打開陳諾封鎖的心靈,能夠一起站上舞台表演,智宇用萎縮的手拿口琴,吹出具有生命力的樂章,陳諾則用鍵盤和外界溝通

▲智宇用萎縮的手持口琴,吹奏出具有生命力的樂章。(圖/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提供)

柏毅帶著陳諾和智宇上台表演,演奏音樂,更用音樂訴說他們的夢想故事,原本智宇的媽媽也都會上台分享,沒想到有一天智宇突然說「我不要我媽媽再上台了!」原來是媽媽總自責智宇是因為早產病變才導致腦性麻痺,媽媽每次說、每次都忍不住掉淚,智宇不想要媽媽再流淚,「我從來沒有怪媽媽把我生成這樣!」智宇的貼心讓周遭的人都動容。

▲「無限視界 任我遨遊」吳柏毅(中)、鍾智宇(左)和陳諾。(圖/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提供)

吳柏毅說,「成長過程一路跌跌撞撞,而我們都走過了…因為音樂,改變了一生,找到了自我定位,對於未來,我們不再迷惘,對於過去,我們不再埋怨,如今,我們擁抱著夢想,分享我們熱愛的音樂及樂觀的人生態度…」他們計畫到各個國高中校園巡迴表演,希望鼓勵更多青少年編織自己的夢想,勇敢追夢!

為了鼓勵像智宇、陳諾這樣對未來有期待、有夢想、更勇於追夢的孩子,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自2012年發起「小志氣 大夢想」追夢計畫,今年經過評審評選(50%)、網友投票統計(50%),共有五個計畫將獲得基金會的贊助,一圓夢想。然而在決選過程中,評審團深刻感受到弱勢團體資源匱乏問題嚴重,加上前五名中有兩個單位積分相同,基金會因此決定增加補助名額,共六個單位獲得追夢計畫補助,總金額近800萬元。當然這些追夢團體,也將有了力量去影響和激勵更多的人。

除了嘉瀅愛心協會的「無限視界 任我遨遊」,還有:將培育更多王建民、陳偉殷的台東豐田國小豐田少棒之家「強棒出擊 站上世界舞台」,以及花蓮南區唯一的青少棒隊三民國中棒球隊「熱血野球夢&打一場逆轉人生的比賽」;全國躲避球冠軍、欠缺經費赴日本比賽的屏東竹田國小「偏鄉竹田客家硬頸小志氣,躲避球揚名海外大夢想」;花東鐵路豐田站偏鄉孩子經營的社區公益二手商店「五味屋─囝仔們ㄟ店」,要載孩子到處銷售二手商品、演出、欣賞表演、啟動夢想的車「愛‧出‧走」;幫助受虐少女打造獨木舟環島,透過冒險增能、突破成長,重新展開自信新生命的「夢想啟航─向日葵少女海上冒險環島之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