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境民宿蓋在高風險區域? 業者哭:住房率掉2成

▲清境民宿住房率遭受衝擊。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齊柏林導演的「看見台灣」引起南投清境地區民宿超限利用的爭議,內政部長李鴻源下令「2週內處理」。高風險違法名單尚未公布,民宿業者7日叫苦連天,憂心被政府貼上「災害風險區」標籤,形象受到嚴重衝擊,指出不少民眾打電話取消訂房,整體住房率下滑1到2成。

內政部用「全國災害潛勢圖」套疊清境地區,「高地質災害風險區域」高達46%,約228公頃;不過,南投縣政府自行進行套疊分析,只有20%是「中高風險」,和內政部數據有相當大的差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清境挪威森林民宿業者接受《中央社》採訪表示,以往周六住宿都是客滿,但內政部一公布「高風險區域」,造成遊客恐慌,即使自己是高安全性的民宿,仍接到少數臨時退房的電話;唯4家合法民宿之一的豐田民宿憂心,即使有內政部「保證」合法仍受波及,這兩天罕見出現空房。

▼李鴻源要營建署2周完成套疊。

對於清境民宿該何去何從?清境觀光協會理事長魏振宇表示,業者們已達成共識,目前靜待內政部的「高風險違法民宿名單」出爐,在此之前維持正常營業,不會對外反駁,計畫2014年將會多種植林木,以及凸顯當地雲南擺夷等文化特色,提供服務品質之外,兼顧環境保育,期望外界看見清境的努力。

行政院成立「國土保育專案小組」,大規模清查違法民宿,強調「地方不拆,中央來拆」。李鴻源4日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全國災害潛勢圖半年前已經畫好,並要求營建署兩周完成清境災害潛勢圖和民宿所在位置套疊,如果處於危險地區又違法一定會拆除。他指出,考量公布名單會「引起清境房地產慘跌或業者反彈」,除非是立法院決議或行政院同意,內政部目前傾向不公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