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兩國微妙關係 美媒:拜登未能促中國撤防空區

中央社/紐約專電

美國副總統拜登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談超過5小時,建議大陸與日、韓等周遭國家建立熱線,建立互信;但未能解決大陸劃設防空識別區爭議,反映兩國外交的微妙。

拜登(Joseph Biden)與習近平會晤受到國際高度關注,特別是在大陸剛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升高東亞緊張關係之際,觀察拜登能否說服大陸取消這項宣告,或是促使中、日、韓和平對話,降低區域緊張。

不過,遺憾的是拜登在北京的公開談話中,未曾提及此事。雖然消息人士透露,拜登與習近平兩人在2次會晤和晚餐時,都曾針對這項議題交換意見。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官員的話指出,拜登在會晤習近平時,曾當面表示美國不承認東海防空識別區,習近平則表達大陸的立場,有關東海防空識別區並未妥協,僅表示會考慮拜登的要求。

美國官員轉述,拜登也向習近平建議應採取恢復與亞洲鄰國互信的措施,包括設立熱線等,以便能及時溝通。

報導指出,美國沒有直接要求大陸取消這項宣告,反映大國間外交的微妙,華府也不指望習近平會在拜登起程前往南韓前,宣布取消東海防空識別區。但未來發展如何,官員表示,一切取決於北京。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日本研究部門主管奧司林(Michael Auslin)表示,從正常外交禮節來看,拜登表現中規中矩。但現在並非正常外交狀態,美國盟邦期待的是更強有力的態度,而從拜習會的結果來看,美國盟邦未來將反求諸己。

「紐約時報」則指出,習近平在與拜登會晤時,談到中美更廣泛建立關係時,口氣相當樂觀。前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貝德(Jeffrey Bader)指出,習近平採用這種口氣在暗示中美關係比其他更為重要。儘管中日關係緊張,美國仍努力維持中美關係友好,讓美國盟邦,特別是日本,對美國的態度感到不安。

★ 版權聲明:圖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