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守煌赴紀委會說明:王金平提醒謹慎上訴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長陳守煌29日應邀出席立法院紀律委員會,對於檢察總長黃世銘指控「跟柯建銘通話關說」表示,過去1年沒有跟柯建銘通電話,絕對沒有接受柯建銘關說。對於向負責柯建銘「全民電通案」的檢察官林秀濤下指令,陳守煌認為,「只是提醒她遵照立法院先前指示,不要輕易上訴」。

陳守煌指出,立法院2013年初審查預算時,曾要求法務部解決檢察官濫權上訴問題,並定期向立法院提出改善報告,民間司法改革會也曾提出相同訴求。陳守煌認為,判決沒有錯或沒有違法,檢察官就不宜隨便上訴,以避免耗費司法資源。

◄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長陳守煌29日到立院紀律委員會報告表示,絕對沒有指示林秀濤辦案。(圖/記者賴映秀攝)

陳守煌表示,6月下旬的確有和立法院長王金平聯絡,王提醒定期對立法院繳交濫權上訴報告,「王院長絕對沒有提出,要我指示檢察官『不要上訴』」。王金平在電話中也說,更一審判決如果違法,檢察官儘管上訴,但如果判決沒有不對,就不能濫權上訴。陳守煌認定,王金平的行為不構成關說。

陳守煌認為,林秀濤的證詞,疑似是特偵組以不當方式取得,「特偵組告訴林秀濤,沒有正當理由拒絕證言會構成偽證罪」,但事實上並不會。

外傳要求林秀濤不要上訴,陳守煌指出,林秀濤的個性怕事,判無罪的案件幾乎都會上訴,以杜悠悠之口,「她有這樣的個性,我當然要找她談一談」,請她調卷審查後考慮清楚,「絕對沒有要她不要上訴」。

民進黨立委吳宜臻質詢陳守煌,是否曾建議林秀濤不要上訴,因為立法院方面有預算壓力?陳守煌表示,與她提到判決結果如果沒違背法令,要有擔當、良心責任,不要隨便找理由上訴,「不要濫行上訴」,同時高檢署沒有立法院的預算壓力。

紀律委員會經由討論,根據柯建銘、陳守煌出席發言,王金平的書面澄清,決議「柯建銘關說應不成立;本案不予處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