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失業嚴重 國科會:10年內出現人力缺口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博士生越來越多,但是博士失業人口也不斷攀升,影響台灣就業市場。立法院教育委員會27日邀請教育部、經建會、國科會、中研院、經濟部報告,國科會副主委牟中原指出,博士人力過剩屬於「短期現象」,未來10年內會逐漸出現人力缺口。

為了討論高等學歷失業現象,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相關部會針對「如何解決高等教育人才供需失衡、學用落差及博士畢業之求職困境」進行專案報告。

國科會的書面報告指出,大專以上學生人數逐年攀升,博士人才逐漸有供過於求的問題,主因是台灣的博士多以任職於大學、研究機構為理想工作,相關職缺已經逐年飽和,甫畢業的博士生難以找到理想工作。

◄國民黨立委陳淑慧27日在立院教育及文化會質詢。(圖/記者賴映秀攝)

國科會指出,台大、清大、交大、成大等頂尖大學博士班報考人數,102學年度已不到98學年度的一半,休退學比例卻持續增加;加上媒體不斷報導博士找不到工作、經濟不景氣等因素,唸博士的人恐將越來越少。

國科會推動產學大聯盟(前瞻技術產學合作計畫),希望縮短學用落差,透過引入企業資金,提升學界研究內容與產業結合度,101年已達3.5億。

國民黨立委陳淑慧指出,產學大聯盟計畫經費,集中在台大、交大、清大等研究型學校,上述學校的資源相當充沛,計畫經費應該投入到技職學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