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防空識別區納入離於島 南韓:現在不能認可

▲中國國防部近日發布東海「防空識別圈」引發爭議。(圖/取自中國國防部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日前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包括與日本有爭端的釣魚島,以及與南韓有爭議的離於島(中方稱蘇岩礁),美日雙方對此反應強烈,南韓媒體則報導,目前離於島並未劃在南韓防空識別區內。南韓政府的立場是,不予認定中國這次宣布的防空識別區,將在11月底舉行韓中戰略對話時,就離於島等問題協商。

南韓《朝鮮日報》25日以頭版頭條報導指出,中國大陸劃定的防空識別區與南韓防空識別區(KADIZ)重疊的濟州島西南部的一些地區,其中包括離於島。由於離於島早已被劃入日本防空識別區內(JADIZ),因此,南韓防空識別區不包含離於島,但南韓視離於島為國土延伸。

離於島(Ieodo)或波浪島( Parangdo),劃入濟州特別自治道(省)西歸浦市管轄。此礁在低潮時仍處在水面以下,離海面最淺處達4.6公尺。

南韓從1995年起在此興築建物,自2002年起,在此又投資212億韓元(約2000萬美元)擴建高76公尺(水下40公尺,水上36公尺)的建物,稱為「南韓離於島綜合海洋科學基地」。面積1320平方公尺,包括燈塔、直昇機停機坪、衛星雷達和小型港口。目前有8名常駐人員維持設施。

南韓政府已將離於島視為國土延伸,在附近海域開始資源勘測,派出飛機和艦艇巡邏。

南韓媒體報導,一國的防空識別區,當別國飛機欲進入該區域時,必須提前通報。之前,從南韓起飛的飛機經過該區域時,都向日本提前通報。今後可能還要向中國大陸通報。

報導指出,南韓國防部相關人士24日說,中國大陸23日宣布的防空識別區,在濟州島西部上空與南韓防空識別區重疊,重疊區域長115公里、寬20公里。出現重疊的情況,南韓感到遺憾。南韓對離於島水域的管轄權與中國和日本劃定防空識別區無關,不會受到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