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邦交國想轉向? 陸媒:中國至少拒絕5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西非國家甘比亞宣布與台灣斷交,引起許多解讀。大陸媒體16日指出,中國在世界的影響力迅速增加,一些國家因此主動靠近;但報導也說,中國至少拒絕了5個國家的建交請求。

甘比亞當地時間14日宣布與台灣斷交,消息傳出後,引起許多解讀,包括台灣在野黨立委質疑是中國挖牆角。不過,中國外交部15日表態,是從外媒得知斷交一事,在此之前,中方未與甘國接觸。

▲甘比亞與我斷交,外交部表示「震驚遺憾」。(圖/東森新聞)

北京《環球時報》16日在報導中引述非洲媒體分析,在「亞洲四小龍」時代,不少非洲國家出於經濟考量倒向台灣,或在中國與台灣間反覆搖擺;但近年來中國在非洲影響力與日俱增,原本承認台灣的非洲國家已逐漸減少。

分析指出,從甘比亞的最新舉動中可看出,由於北京在世界的影響力正迅速增加,讓一些國家主動接近。

報導說,北京當局為了台灣,「壓住了中美洲國家建交的請求」;有大陸專家估計,中國至少拒絕了5個國家提出建交的請求,包括巴拿馬2009年曾經希望承認北京,但遭北京拒絕。

另外,有消息稱,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6月在北京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習近平主動釋出善意,提到台灣方面的邦交國曾經有6個表達願意與中方建交,結果都遭到中方拒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