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外交風暴 歐巴馬將禁止竊聽盟國領導人

▲為化解外交危機,歐巴馬總統將下令國安局停止竊聽盟國的領導人。(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白宮及國會官員周一說,為化解一場不斷深化的外交危機,歐巴馬總統將下令國安局(NSA)停止繼續竊聽盟國的領導人。

這場危機是經由體報導引爆發的。報導指出,多年以來,國安局一直監聽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手機。

白宮將這個打算告訴了資深民主黨參議員、來自加州的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前國安局承包商雇員史諾登(Edward J. Snowden)洩露的國安局檔案,引發了針對情報搜集方式的廣泛內部審查,促成了這項決定。

身為參議院情報委員會(Senate Intelligence Committee)主席的范士丹在一份聲明中說;「我不相信美國會搜集盟國總統和總理的電話或電子郵件資訊。」

范士丹一直堅定支持歐巴馬政府的監聽政策。但她表示,自己領導的委員會將開始「對所有情報搜集專案進行大規模審查」。

周一晚上,白宮表示尚未就監聽盟國領導人一事作出最後決定。然而,白宮準備禁止此一行為的消息既書既已曝光,對國安局而言就標誌著一個重大轉變。

國安局以往享有幾乎不受約束的權力,可以搜集全世界幾千萬人的資訊,從尋常百姓到國家領導人,其中也包括巴西和墨西哥的領導人。

此一事件還可能引發一場關於「怎樣才算是美國盟友」的激烈討論。比如說,相對於禁止搜集由軍方支持的埃及領導人的情報,禁止竊聽梅克爾的電話,是個較容易作出的決定。

白宮官員承認,他們已對監視政策進行了調整,並計畫進行進一步改革,尤其是在監視政府領導人方面。但他們沒有具體說明調整的內容。

幾名官員稱,歐巴馬政府將保留相關權利,繼續在友好國家收集有關犯罪活動、潛在恐怖威脅以及非常規性武器擴散的情報。同時,美國似乎也給自己留了餘地,以便對態度轉為敵對、或行為對美國構成威脅的盟國領導人再亍監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