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研發「燈光上網」 LiFi將可取代WiFi?

▲復旦大學新技術:無需WiFi,點盞LED燈就能上網。(圖/新華網)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無需WiFi信號,點一盞LED燈就能上網。上海復旦大學「計算機科學技術學院」在實驗室裡,成功利用一盞只有1W的LED燈珠,讓燈光下4台電腦上網,最高速率可達3.25G,平均上網速率達到150M,堪稱世界最快的「燈光上網」。這種可見光通訊被稱為Lifi。11月,10台樣機將亮相2013年上海工博會。

《新華網》報導,這項實驗來自德國物理學家哈斯的構想,利用一盞小小的燈,將看不見的網路信號,變成看得見的網路信號。哈斯和他在英國愛丁堡大學的團隊最新發明一種專利技術,利用閃爍的燈光來傳輸數位資料,研究人員把這種可見光傳輸通訊親切地稱為「Lifi」,相對於目前以WiFi為代表的無線網路傳輸技術。

報導表示,用燈上網的Lifi技術也局限性,包括若燈光被阻擋,網路信號將被切斷。因此,它並不是WiFi的競爭對手,而是一種相互補充,有助於釋放頻譜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