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先全球!北一女拍到超新星SN 2013ej爆發

▲今年7月24日北一女團隊拍到的超新星SN 2013ej,用R、 B、 V band合成的影像。(圖/取自北一女高瞻計畫網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北一女中師生團隊,7月前往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觀星時,拍攝到超新星SN 2013ej爆發前的照片,經比對後證實是全球拍到該超新星爆發前的最早照片,也讓他們成為全球第一個取得爆發光度資料的團隊,對天文界研究有一定的科學價值。北一女學生表示,意外獲得這樣的成果,大家都相當興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團隊成為全世界第 1 個拿到超新星SN 2013ej爆發後光度資料的團隊。(圖/取自北一女高瞻計畫網站)

該團隊為了參與由國科會補助的特色課程「星雲行動」,前往海拔2862公尺的鹿林天文台觀星,在標準時間2013年7月24日19點18分(台灣時間7月25日3點18分)拍攝M74星系,在左下角率先發現一顆亮度極高的超新星SN 2013ej,並提供第一個經確認的亮度數據。15個小時之後後,美國李克文天文台的超新星搜尋團隊確認為超新星。

清華大學天文所教授張祥光表示,超新星是大質量恆星在演化接近末期時經歷的一種劇烈爆炸。這種爆炸會極其明亮,幾乎能夠照亮所在的整個星系,全球天文界每年可發現上千顆超新星爆發,但多數只能拍到它們爆發變亮的照片,僅有近百張是爆發前的照片,這次北一女團隊雖然是意外拍攝到,但也十分難得,可供全球天文家作為研究參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