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鐵、硫酸檢測無效! 「超錳」便當盒蔓延家長驚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和孩子們使用的餐具安全嗎?」嘉義縣主計總處日前致贈民眾不銹鋼餐具,原被視為美事一樁,卻傳出該贈品不符國家標準,甚至被迫回收,搞得許多民眾相當緊張。專家建議,民眾應盡量購買標示清楚的大廠牌餐具,用餐的安全才有保障。

▲東森新聞針對不鏽鋼餐具實測,高達七成驗出「錳」。(圖/東森新聞)

一名葉姓民眾在7月收到主計總處「雙層不鏽鋼便當盒」贈品,使用3個月後卻收到函文通知。該文指出,餐具並非原符合規定的304不鏽鋼規格必須回收,讓葉男是怒火中燒,痛批政府輕忽人民健康。嘉義縣主計處則表示,他們也是上個月才獲知消息,將於10月14日至25日進行換貨作業,對於造成民眾困擾感到抱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符合國家標準規定的不銹鋼餐具是所謂的304系(鉻-鎳 奧氏體不鏽鋼),此種材質含鎳較多,含錳量則在2%以下,因此抗鏽蝕的能力較好。不過為節省成本,國內有許多業者選擇採用較便宜的錳來替代鎳,製作成200系(鉻-鎳-錳 奧氏體不鏽鋼)的不銹鋼餐具。專家指出,這種「超錳」餐具的含錳量在5.5%到10%之間,吃多恐會影響中樞神經,甚至引發神經、肝、腎病變,民眾不得不注意。

有媒體逐一檢視市面上各式不鏽鋼餐具,發現日本、德國、泰國品牌的不鏽鋼餐具,都有標示18/8、18/10等數字;反觀國內的不鏽鋼餐具商品,卻沒有任何不鏽鋼成份的含量或產地標示,且類似的案例還不只一件

新北市在6月送給全市幼稚園畢業生的便當盒,事後發現竟是200系的次級品,含錳量高達10.37%,為304不鏽鋼餐具的5倍,攝取過量恐將導致生殖力受損。台鐵2010年流出的不鏽鋼紀念便當盒,錳含量也達5.13%,最後被迫全面回收。「超錳」餐具如此氾濫,怪不得許多學者均對此嚴加批評,呼籲相關單位全面禁止或回收。

違規不鏽鋼餐具鬧得人心惶惶,網路上也流傳許多辨別方法。有民眾以磁鐵能否吸附、硫酸與電極線檢測、電解水與電池及電極線檢測等方式,作為區別304系與200系的標準;但有專家提醒,以磁鐵判別的方式並不科學,透過硫酸、電瓶等方式檢測危險也不一定正確。該專家認為,政府應該要主動稽查、立法規範,而非任由民眾在家自行實驗,才能將風險降到最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