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閣成案只差5人 蘇貞昌:2周內採憲政手段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由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提出的不信任案(倒閣案)至昨天為止已有33人連署,距離成案38人門檻目前只差5人。葉宜津1日表示「一定可以過成案門檻」,目前還沒提是因為「不是玩假的」,呼籲朝野立委支持通過;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則說,2個禮拜內會採取憲政手段,至於提出何種方案,則由黨團決議後一致發動。

葉宜津(右圖/記者洪欣慈攝)1日上午在記者會上說,目前連署人數已達30多人,距離成案門檻相當接近,但黨團幹部尚未簽署。她表示,因罷免門檻高,在幾經思量後才優先提出倒閣案,以現在的狀況欲達成案門檻不是問題,還未提出是因為「玩真的」,但是否能達通過門檻,則還需要努力。

幹事長高志鵬對於黨團是否就此提出倒閣仍語帶保留,強調黨團與黨中央會研判時勢、時機,挑選倒閣、罷免、彈劾中適合的手段,等待適當時機出擊。他說,黨團成員會有各自屬意的方式,會在凝聚共識、嚴密討論,有一致決議後提出。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30日上午表示,民進黨中央和黨團昨日已召開重大議題協調會報,大家都有共識,若馬英九不立即辭職負責,黨團會在2個禮拜內採取行動,倒閣、罷免、彈劾都有可能,但不論為何者,都會是由黨團一致發動。對於提案後將面臨的高通過門檻,蘇貞昌呼籲所有藍營立委以民意為重,一同站出來維護國會尊嚴。

根據《憲法增修條文》、《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相關規定,不信任案的提出須有3分之1立委(38人)連署後才能成案,提出後須在72小時內立即召開審查,並在48小時內完成記名投票,若經2分之1以上立委(56人)同意,行政院長就必須請辭,但總統得於通過不信任案後10日內宣布解散國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