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世榮:學生下跪很理性 賴清德不是霸道是什麼?

▲台南鐵路東移407戶拆遷,民抗議爆衝突。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南鐵東移拆遷戶的溝通座談會中,市府24日嚴禁干擾座談會秩序的學生進入會場,被政大教授徐世榮嗆說「賴清德比苗栗縣長劉政鴻還糟糕」。他25日又表示,這些大學生其實「相當理性」,因為賴清德不依行政程序法舉辦聽證會有錯在先,「憑什麼稱居民為拆遷戶?這不是霸道是什麼?」因此民進黨的做法相當無恥。

聲援自救會的大學生在23日座談會下跪打斷會議進行,並與台南市長賴清德爆發激烈口角,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24日也到場外聲援,要求「公民進場」,但還是被警力擋下。徐世榮認為,這些聲援的青年團體和自救會的做法其實很理性,他們只要求一件事,就是給他們一個「依行政程序法」舉辦的聽證會來釐清本案是否符合土地徵收要件,但賴清德卻罔顧居民的基本人權強制徵收土地,用「住宅照顧方案」等徵收補償來混淆焦點。

徐世榮更表示,「賴清德憑什麼稱居民為拆遷戶?」「這不是霸道是什麼?」他強調,若要這樣稱呼他們,必須要建立在市府取得都市計畫的核定權及土地徵收的程序之後,但賴清德完全不依法律規定,就想讓南鐵東移案迅速通過。

徐世榮指出,若要談論拆遷補償,有六個必備條件須要事先滿足,包括:符合法律規定、公共利益、必要性、比例性原則、一定要是最後不得已的手段,最後才談論補償。但賴清德卻學國民黨的做法,不依正規程序進行,只願意跟自救會談工程技術、拆遷安置。他大呼:「民進黨這種做法相當無恥,台南市政府很可惡,交通部鐵工局也很可惡!」

他表示,台南市府處理南鐵案的做法,根本與苗栗縣長劉政鴻處理大埔農地案時毫無分別,當初劉政鴻要拆大埔居民房屋時,同樣也跟苗栗縣張藥房老闆談論過法定的徵收補償,等於是直接判對方死刑,而且「殺人前還不讓人說話」。

自救會當初提出「民間版本工程規劃圖」,訴求為當切換至第二次臨時軌之後,東側徵用的民地可以歸還民眾自行利用,但台南市府工務局說明,民版規劃於軌道上方通行火車,下方開挖施工,影響鐵路安全性,因此仍決定採用行政院版本。徐世榮對此認為,這根本是南市政府的「一面之詞」,自救會從來不反對鐵路地下化,願意租借土地給政府已經是仁至義盡,政府不該將他們逼到死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