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貿區擬解除網禁 可瀏覽臉書、推特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上海自由貿易區即將成立,有香港媒體24日指出,區內將解除網禁,多年來一直被北京當局視為政治敏感的媒體網站,例如《紐約時報》,以及全球兩大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和推特(Twitter),都將可以自由瀏覽。

上海自貿區是大陸首個自由貿易區,以類似香港的模式運作。香港《南華早報》24日引述政府消息人士說,除了不設防火牆,自貿區管理部門還將邀請國外電信公司競投區內網際網路服務牌照;大陸三大電信巨頭──中國移動丶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都已獲悉此事。

▼臉書是全球最大社交網站。(圖/翻拍網路)

消息人士還指出,三大電信巨頭並未過多抱怨,因為它們明白這一決定已得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高層領導人的批准。

消息人士表示,自貿區若要吸引外國公司投資,讓外籍人士能夠安居樂業,就必須打造一個賓至如歸的環境,如果外籍人士不能登入臉書或瀏覽《紐約時報》網站,便會認為自貿區與大陸其他地區相比並無特殊之處。

不過,消息人士也強調,只有上海自貿區才會解除網禁,大陸其他地區並無此舉。

大陸國務院8月底批准正式啟動上海自貿區,該區總面積28.78平方公里,設於上海浦東新區,範圍涵蓋外高橋保稅區丶洋山深水港及上海浦東機場區域。

▼國務院批准設立上海自貿區,各方普遍認為這是打造大陸經濟「升級版」的聚焦點。(圖/新華網)

消息人士說,上海自貿區如果初期運作順暢,成功吸引更多外資丶推動外匯和利率自由化丶便於資本流動,對大陸重整經濟結構有重大幫助的話,中央可能會在未來幾年進一步擴大自貿區範圍,最終覆蓋整個浦東。整個浦東新區占地1210.4平方公里。

大陸從2009年起封鎖臉書和推特,也透過公安部運作的「金盾工程」(俗稱長城防火牆)封鎖了許多境外網站,有時甚至連全球最大搜索引擎谷歌(Google)及郵箱Gmail都無法穩定登錄,遊客及留學、工作外籍人都頗有怨言。

不過,對於北京當局解除上海自貿區網禁的重大決定,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野村證券(Nomura Securities)分析師金永恩和王勇的觀點,認為這是毫無實際意義的姿態。

野村指出,即便今後幾年整個上海自貿區擴大到浦東的所有地區,估計人口也不過區區600萬,而大陸網路用戶接近6億。野村估計,西方網際網路公司不會具有實質性的競爭力,因網路解禁的範圍有限,即使大陸今後幾年在整個浦東地區解禁網絡也是如此。

野村認為,一旦開放自貿區內外國公司網站導致社會不穩,北京當局會很快採取相反的行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