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貿區勢搶境外人民幣 學者籲港府棄港幣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上海自由貿易區即將成立,有學者認為自貿區將會威脅香港的人民幣業務,建議香港放棄港幣,改用人民幣。不過,香港特首梁振英24日重申港幣的法定貨幣地位,並表示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高度開放,「我們的優勢是明顯的」。

香港《明報》24日報導,最快27日揭牌的上海自貿區,將會實施人民幣自由兌換等金融改革,引發「香港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地位受威脅」的擔憂。過去幾年,香港一直努力打造成為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截至7月底,本地人民幣存款有6950億元。

報導引述本地一家大型銀行的高層人員指出,比起深圳前海,上海設立自貿區對香港的威脅會大得多,因為上海已經有大量貿易活動,推行離岸人民幣貿易結算,自然比前海的從零開始快。

▲根據《基本法》,港幣是香港的法定貨幣,若要放棄,則需修法。(圖/本報資料照)

上海市政府智囊學者之一、同濟大學財經與證券市場研究所所長石建勛說,如果香港擔心上海自貿區構成威脅,港府可考慮放棄港幣,改以人民幣為香港的法定貨幣。

石建勛認為,「放棄港幣」的建議雖大膽卻可行,因為港幣是小貨幣,受制美元和人民幣,前途有限,而且國際大貨幣吃小貨幣是趨勢,例如歐元。另外,香港愈來愈靠向大陸提供金融服務,卻要吃人民幣升值的虧。

他說,香港也可以考慮在港幣以外讓人民幣也成為法定貨幣,港幣逐步淡出,這就可以搶先一步獲得離岸人民幣定價權。

上海財經大學世界經濟與貿易系副主任、自貿區研究中心副主任陳波也表示,自貿區對香港存在挑戰,因為海外人民幣資金棄港取滬並非不可能,但從好的一面看,香港也可藉自貿區增加人民幣回流大陸的渠道,關鍵是要參與發展,而非當一個旁觀者。

▲梁振英認為,香港作為金融中心,有優勢。(圖/資料照/香港政府新聞網)

不過,梁振英上午被詢問到改用人民幣的問題時,重申港幣的法定貨幣地位。他還強調,「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我們高度開放,我們的優勢是明顯的,在這方面我們可以利用好我們的優勢……」

梁振英指出,香港的優勢包括高度國際化、高度開放,還有法治環境。「用好這些優勢,可以為香港的經濟發展,我們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更上一個台階,從而為香港人提供更好的生活條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